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法治诊所”动态 | 法治诊所开良方 释法说理解纠纷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4-02 13:20:0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编者按


  “法治诊所”是小金县整合基层“两所一庭一室”、综治中心等力量,创新建立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民事纠纷调解、村(社区)重大项目法治审查、普法宣传教育等服务于一体的,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法律服务平台。


  小金县人民检察院为全面深化“法治诊所”建设运营要求,派出8名员额检察官轮流深入18个乡镇,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开通在院“线上接诊”项目,群众既可以进行线下咨询,也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随时进行线上咨询,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挂上法律服务的“专家号”,做到“小病”不出门、“大病”不出乡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02131922.png


  “感谢检察官的调解,我们终于能拿到赔偿金了。”


  近日,美沃乡花牛村村民任某某,杨某某拿着“赔偿协议”喜笑颜开,逢人就夸检察官仗义执言、为民执法,帮他们要回了补偿金。至此,纠缠多日的一起涉民事纠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2022年3月27日说起。当天,花牛村村民任某某,杨某某的一只羊和一头牛,被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公司的电缆线缠死,双方因此发生纠纷,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致使纠纷陷入进退两难的僵持局面。得知此事后,小金县检察院派检察官雷静前往事发现场进行调解,“雷医生”赓即联系“法治诊所”成员,深入两户当事人家中,对两家的损失情况进行调查了解,通过耐心细致的法律疏导和思想工作,引导两户村民正确看待民事纠纷和财产损失,并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索赔意向。在此基础上,又向三家公司负责人询问了具体情况,并反馈了2户村民的财产损失情况和赔偿意向,发现当事人均有和解意愿,遂引导他们求同存异,逐步达成共识,并就落实有关赔偿金额深入交换了意见。通过亮明有关法律条款,讲清企业在民事纠纷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三家公司同意向花牛村村民任某某赔偿羊1700元、杨某某赔偿牛1万元,顺利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02131912.png


  “法治诊所”的上线运营和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体现了“法治诊所”先天的优越性,不仅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及时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又能减少了当事人讼累,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