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2022年四川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印发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3-21 16:26: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四川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印发


把法治四川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3月16日,记者从省委依法治省办获悉,《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近日正式印发。记者看到,《要点》包含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引领、加强法治保障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切实加强地方立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着力保证公正司法、扎实建设法治社会等七个方面共二十五条内容。


  《要点》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之年。我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科学民主依法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高效、社会有效治理为主线,以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共同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着力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法治四川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引领


  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引领方面共包含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和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3个具体内容。


  其中,《要点》明确提出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修班;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师资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融入学校教育;成立四川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建立全面依法治省分类研究团队内容。


  加强法治保障服务工作


  《要点》明确从依法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方面加强我省法治保障服务工作。


  依法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方面,《要点》要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台《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办法》,深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为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我省将举办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论坛;深化川渝两地诉讼服务、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执行联动等方面司法协作,推进两地执行案件信息共享,共同制定刑罚执行工作地方标准;还将联合打造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建调解专家库,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事调解中心。


  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运行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建设。


  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


  健全省委领导全面依法治省制度和工作机制,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地落实,2022年我省将从以上三方面深入推进党委依法行政。


  为健全省委领导全面依法治省制度和工作机制,我省将在今年全面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同时加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执法检查。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做好法治建设目标绩效考核,组织开展法治建设调研督察。


  切实加强地方立法


  良法是善治前提。今年,我省将通过完善地方立法工作制度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切实加强地方立法工作。


  完善地方立法工作制度机制方面,我省将深化拓展跨区域、流域共同立法、协同立法,完善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推动铁路安全管理等领域川渝协同立法,推动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陕甘川渝协同立法,加强对成德眉资协同立法的指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则将进一步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坚持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加强“一点一库一基地”建设,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重要领域立法。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法治政府是法治国家建设的主体和重点,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先导和示范。《要点》明确要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启动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选优配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依法加强行政监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等监督作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着力保证公正司法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当前实施依法治国的关键。为此,我省将深化司法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和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作用,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进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改革。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记录报备机制、追责保护机制;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完善纪法协同衔接机制,细化法院审判权力责任清单,完善跨行政区划法律监督机制。深化司法行政制度改革,加强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改革发展。


  扎实建设法治社会


  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和依托。为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要点》明确要深化“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成立川渝“八五”普法讲师团,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传承宣传。


  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我省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全面增强社会安全感方面,则将继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依法强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影响生产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重点问题治理,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将推进综治中心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融合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我省将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工作,构建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并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专项行动。《要点》还提出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出台四川省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方案,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