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我省不正当竞争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发布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3-21 16:27: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不正当竞争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发布


仿冒纠纷多发 占比67.42%


  3月17日,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近三年不正当竞争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不正当竞争案件504件,审结439件,结案率87.10%。


  案件主要呈现以下六大特点。涉案诉讼标的额普遍较高。2019至2021年,全省法院受理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标的额50至100万元60件,100至500万元51件,500至1000万元7件,1000万元以上9件。


  仿冒纠纷成为常见多发案件。2019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仿冒纠纷案件329件,占受理的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的67.42%,数量远高于其他类型案件,成为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的主要类型。


  侵害商业秘密纠纷多发易发。2019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件131件,占受理的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的26.84%,是仅次于仿冒纠纷案件的不正当竞争案件类型。


  不正当竞争纠纷与其他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交织。在不正当竞争纠纷民事案件中,被告的行为具有多样性,不少原告在提起商标权、著作权侵权诉讼的同时,还主张被告的被诉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目的在于更全面地维护自身权益。


  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等新型案件不断涌现。既有传统不正当竞争行为在互联网领域的延伸,也有互联网环境下发生的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如仿冒他人域名、网页等标识刻意攀附其他经营者商誉,利用技术手段妨碍、破坏竞争对手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的正常运行,通过强制跳转等方式劫持他人网络流量,通过刷单炒信等方式影响网络平台数据信息的真实性等等。


  案件主要集中在成都地区。从地区分布来看,全省法院逾八成的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集中在成都地区。2019年、2020年、2021年,成都两级法院受理的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占全省法院受理的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总量的83.70%、84.85%、82.81%,反映出不正当竞争案件的数量与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