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弘扬英模精神,践行使命担当!阿坝州举行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3-29 16:09:42 】 【 来源:阿坝政法

  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3月26日,阿坝州政法干警英模事迹报告会在马尔康举行。省第十九指导组组长刘作鸿,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通荣,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徐贵强出席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638.jpg


  会上,报告团成员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宋飞,壤塘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秦川,州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处长高瑞涛,理县司法局薛城司法所所长刘萍,壤塘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韩兴建分别作了报告,他们以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影像讲述了自己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守护正义、执法为民的感人事迹。


  政法干警们纷纷表示,英模的先进事迹树立了新标杆,学习英模重在实践,今后要把向英模学习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奋力投身到政法事业中。


  通荣指出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648.jpg


  坚定的信仰造就英雄,伟大的时代造就英雄,崇高的事业造就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阿坝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更是一块造就英雄的土地。报告团的5位成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呼吁所有政法干警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风范为导向,夙夜在公,只争朝夕,向阿坝大地致知,向阿坝人民学习,向英雄模范学习,为阿坝人民服务。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州特警支队礼堂,各县(市)在公安局设分会场。


  宋飞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707.jpg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宋飞在维稳处突、命案侦破、追逃抓捕、抢险救援中,都随时面临着流血甚至牺牲。


  18年的从警生涯里,他多次经历徒手夺刀的故事、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也多次依法使用武器击伤持刀歹徒……纵然在鬼门关走过几回,始终初心未改。


  在阿坝县的12年里,为了尽快攻克语言关,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虽然在学习安多藏语期间也闹过笑话,说过怪话,但是凭着大胆、大方、脸皮厚,他最终学会了安多藏语,贴近了与群众之间感情,搭建了警民连心桥。


  秦川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805.jpg


  1998年7月,年仅20岁的秦川毕业分配到理县社保局工作,那时的他并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一名人民法官,会踏上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道路。


  2003年6月,他迎来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转变,他有幸考进了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书记员。自此,他成了坚守高原公平,维护云端正义的战士,踏上了他愿终身为之奋斗的征程!


  无论是书记员还是审判员,他始终坚信“天道酬勤”,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只有全力以赴才能不负初心,而他的初心便是全力守护这片生他养他的蓝天净土!


  从2017年12月任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至今,他审理了各类案件上百件,无一错判、无一被改判。他也先后荣获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高瑞涛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836.jpg


  14年前,他从山东曲阜来到阿坝州,进入阿坝州机关单位工作,他才发现,这里还有这么多家庭,比当初的他,更加迫切地需要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


  在阿坝这片土地上,他参与过“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当年,在漩口镇蔡家杠村的帐篷里,26岁的他庄严宣誓,火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也在壤塘县海拔最高的查卡村驻村3年,担任第一书记。


  这些经历,更让他懂得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所以哪怕有过煎熬、挫折、无助、孤独,但他内心始终充盈着高原上温暖的阳光。因为10多年来,他在这里交了很多藏族羌族朋友,他们都把他当“亲人”,他也习惯了吃酥油糌粑,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藏语。


  在这里,他先后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阿坝年度人物”“壤塘优秀第一书记”“壤塘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2018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一等功”。


  刘萍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903.jpg


  她叫刘萍,来自阿坝州理县司法局薛城司法所,她生长在阿坝州理县,理县是一座高原小城,许多村寨都位于高半山,因此大家都称她为“山路上的司法所长”。


  理县春天的生机、夏天的碧绿、秋天的斑斓、冬天的雪白是那么的美丽,让人热爱;但她更热爱理县淳朴的人民,始终坚持用全身心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用脚步丈量着理县村村寨寨;让生活在理县的老百姓过上和睦、幸福的生活。


  从刚开始群众口中的“小刘”,变成现在群众亲切称呼的“刘大姐”……二十多年来,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没有一起因为调解不及时、方法不得当,或引用法律条文不正确而导致矛盾激化,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的案件。


  在旁人看来,她做的或许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看到一对对因家庭琐事分手在即的夫妻破镜重圆,一件件因各种原因发生矛盾的双方当事人,由怒目相对到握手言和,她发自内心的高兴。


  韩兴建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935.jpg


  他叫韩兴建,现任壤塘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2018年8月抽调到州公安局扫黑办,从事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工作至今。


  在私下,有人问他:你参加扫黑除恶这么多年,你怕不怕?他会说:“怎么会不怕呢?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爱我的老婆、有乖巧听话的孩子,在外办案会遇到各种不可预估的危险,我肯定不想让他的家人担心害怕。”


  也是因为扫黑除恶工作当中,见到过太多受害人的血与泪,他们被黑恶势力逼得走投无路,卖房卖车卖牲畜偿还非法债务,最后落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就是要在法律框架内拿捏分寸,为受害人伸张正义,为受害人讨回公道,他们走的是阳光大道、干的是正义之事、追的是公平之梦,所做的一切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他为什么要怕!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