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我省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
www.abapeace.gov.cn 】 【 2021-11-24 11:06: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刘志诚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报告

  

我省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

  

  11月23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受省政府委托,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就我省“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安排情况作报告。

  

  报告显示,通过“七五”普法,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八五”普法期间,我省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切实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七五”普法成效如何?全社会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通过“七五”普法,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更加浓厚,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

  

  普法责任全面夯实。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等会前学法制度,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聚焦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推进立法、司法、执法和普法有机融合。

  

  “法律七进”不断深化。我省持续广泛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分层分类实施全民普法,细化量化考评标准,延伸拓展普法内容和方式,推动普法宣传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命名136家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

  

  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我省整合政府部门(单位)和新闻媒体普法资源,创新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为重点,省、市、县、乡、村联动发力,统筹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禁毒防艾、扫黑除恶、“宪法法律进高校”等主题法治宣传,年均开展主题活动4.3万余场(次)。

  

  法治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我省把法治乡村作为普法依法治理的重点,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出台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现每个村(社区)有两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试点建设“社区(村)法律之家”2950个,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9个。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我省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50家、各类法治宣传阵地6.6万余个。组织开展“法治文艺进万家”活动,年均开展法治文艺巡演4.4万余场次。创设四川普法形象大使“法博士”,开通普法网站、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互联互通、多方共享、联动发力、全媒推送”的普法新格局基本形成。

  

  民族地区依法常态化治理持续深化。我省实施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三年行动”,全面推广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工作模式,实现涉藏州县寺庙全覆盖。举办寺庙“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培养“寺庙法律明白人”1629名。实施“双语”普法,开展彝区普法依法治理行动,助力大小凉山摘毒帽、拔穷根。

  

  “八五”普法咋安排?重点抓实抓好六项工作

  

  “八五”普法期间,我省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坚持普法先行,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将健全完善新时代全面普法工作机制、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切实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为健全完善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机制,我省将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适时制定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为全民普法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支撑。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方面,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同时,还将突出宪法、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中,我省将加强教育引导,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以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推动公民法治实践养成。

  

  为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我省将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健全普法依法治理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深化行业和应急状态下的依法治理,不断夯实城乡基层依法治理基础,形成符合四川实际的依法治理路径和模式。

  

  如何切实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八五”普法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拓展实时普法广度,拓展社会普法宽度,健全完善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培育以案普法四川品牌,强化“以案说法”力度,提升智慧普法精度,创新普法传播方式,让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方面,我省将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加强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力度,依托红色历史遗迹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持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红色法治文化传承宣传和涉外法治文化传播。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