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阿坝 >
重阳敬老日,守牢钱袋子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0-08 11:21:42 】 【 来源:阿坝九寨沟长安网

  金风送爽贺国庆,硕果飘香迎重阳。重阳节来临之际,九寨公安提醒您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牢牢守住钱袋子。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008112114.png


  9月30日,在国庆节和重阳节到来之际,县公安局以九寨沟县老年大学开学为契机,为老年大学学员们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知识宣传。民警从常见的代办养老保险、养老扶贫、养老项目投资等热门话题,以案说法,讲解新型养老诈骗形式与方式,提高老年人群体主动预防电信诈骗的意识,保护他们晚年生命财产安全。


  温馨提示


  老年人看病买药去正规医院、诊所。子女多回家看望老人,日常多关心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多向老人讲解诈骗知识,警惕老年人被骗。


  老年人投资消费要冷静。面对各类养生项目多长个心眼,多咨询亲人和朋友。


  免费赠品要小心。你图他的鸡蛋,他图你的钞票。


  带你了解常见的养老诈骗方式


  保健品诈骗


  诈骗分子从老年人注重的养生观念下手,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或保健器械,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会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各种“神奇”的偏方疗法。诈骗分子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的幌子,在线上、线下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治疗仪器”,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养老投资”诈骗


  诈骗分子盯上老年群体的“养老金”,并通过社交工具发布各类“养老投资”信息,犯罪分子以发展下线、集资返点并购买“授权”“代理”的名义,设置资金池吸引受骗老人将养老金存入指定账户,承诺到期本息兑付,待得手后便“人间蒸发”。


  虚构家人出意外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对子女儿孙的关爱,通过冒充朋友或路人身份打电话给老年人,谎称其子女或孙辈出现意外或身体不适等情况住院,需急需汇医疗费,老年人爱子心切,慌乱无措,一步步被骗子引诱到银行转账汇款,损失惨重。


  旅游类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各种嘘寒问暖方式,用“温情攻势”取得老人信任,不法分子以低价旅游诱惑,骗取老人钱财后潜逃导游与景点商店等相互勾结,强制老年人消费,并规定最低消费额,不买不准离开。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