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无忧警务模式:以“无忧”守护“平安”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0-08 10:43:59 】 【 来源:四川公安

  2022年9月,《四川公安》杂志2022年第九期刊登文章《无忧警务模式:以“无忧”守护“平安”》。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008104145.png


  十九大以来,汶川县公安局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新时代阿坝公安精神,创新打造“无忧快警”和“无忧铁骑”两支队伍,发动群众成立“无忧义警”,逐步形成警民融合、共建共享、快处快破的无忧警务工作新模式,织密社会防控网,为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注入新动力。


  更快的接处警速度、更强的安全感,名为“无忧快警”


  2022年3月28日,汶川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汶川县穗威隧洞里面有一名小孩好像迷路了。接警后,县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派警给特巡警大队,大队民警出警不到3分钟抵达现场,发现一名三四岁的小孩在车流湍急的隧道里四处张望,十分危险。民警立即将小孩带至安全地带,并在周边开展走访,最终将小孩平安交到家长手中。


  用更优的警力部署,实现更快的接处警速度,给群众更强的安全感。汶川县公安局依托特巡警大队打造“无忧快警”,屯警街面,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以接警处警快一步、打击防范快一步、解决问题快一步、服务群众快一步为目标,通过分布于城区的3个屯警点和机动巡逻警力,实现街面警情快处快破。


  岷江河从汶川县城中穿城而过,因醉酒或失意意图投河轻生的警情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无忧快警”将沿河路段作为固定巡逻路线,及时发现处置此类警情,避免了人员伤亡。启动无忧警务模式以来,接处此类警情4次,无一人员伤亡。


  更好的机动能力、更有序的交通环境,名为“无忧铁骑”


  “现在交通好多了,乱穿马路的少了,那些开车嘞也在让我们,随时都看到交警些骑到摩托在路上巡逻,还是有效果。”威州镇居民张女士对汶川的交通变化有自己的体会。


  张女士口中的“骑摩托的交警”,就是汶川县公安局整合街面交警执勤力量,打造的城市交通管理“无忧铁骑”。利用铁骑机动迅速、通过性好的特点,打造一支汶川城市交通管理的“特骑精兵”和“拳头劲旅”。


  汶川县城分布于岷江两侧,国道213线穿城而过,受限于历史、地理条件限制,城区道路交通治理一直是一个难点、痛点,汶川县公安局结合城区道路实际和铁骑通过性好、机动灵活的特点,动中备勤,实现疏堵保畅快速反应、交通警情快速处置、交通违法有效管控、群众求助及时回应、突发事件先期处置,确保城区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今年以来,汶川城区道路发生交通事故58起,同比下降14.7%,连续7个月未发生大面积拥堵。2022年5月23日至6月23日,国道317线、国道213线养护工程施工,施工管制期间国道317线威州镇K139公里736米(红军桥下)至K141公路(黄岩中桥)全路段封闭施工,所有车辆禁止通行,前往理县方向车辆由汶川县城路段绕行,汶川县城桑坪片区交通压力愈发增加,汶川县公安局充分利用“无忧铁骑”机动灵活性在城区主干道、快速巡逻,负责快速接处警、及时排除拥堵和交通安全隐患,仅双向单车道的城区道路在日通行大中型客货车1850辆、小型汽车15600辆的情况下,未发生大面积拥堵。


  更多群众参与、更好地治安防范,名为“无忧义警”


  “无忧义警”是汶川县公安局发动基层群众参与,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村组干部、小区物业等组成的一支群防群治力量,全县现有义警80余人,威州主城区50人,各镇义警由辖区派出所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成为了一支协同巡逻、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的重要力量。


  三江镇位于汶川县西南边缘岷江支流寿溪河上游,因集镇地处西河、中河、黑石河交汇处而得名“三江”。三江镇户籍人口仅4千余人,每年夏季却有几万老年游客在这里休闲游玩。而三江派出所仅有9名警力,如何用有限的警力做好几万老年游客的安全保障和社会治安管理?


  “无忧义警”是汶川公安给出的答案,通过“无忧义警”让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共同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平稳大局,三江平安了,游客更愿意来了,辖区群众的收入也有了保证。


  经历过灾难,愈发珍重平安。经历过“8·20”泥石流的汶川人更加明白暑期汛期安全的重要性,几万游客在自己的家乡避暑,三江镇的“无忧义警”把汛期安全放在了心中、落实在了河道巡防的脚步上,义警们协助政府和派出所对辖区的地灾隐患点开展全覆盖摸排核查,每一次的防汛应急演练也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每年5月中下旬,汶川“甜樱桃”都将大量上市,在汶川县城岷江路下段、羌城附近买卖“甜樱桃”的人员大量聚集,人员一多,交通、治安都是公安机关面临的现实问题。汶川公安一方面适时调整“无忧快警”“无忧铁骑”的勤务,加大在此路段巡逻力度,及时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无忧义警”作用,组织辖区义警在“甜樱桃”集市区巡逻执勤,维护集市区秩序的同时协助化解各类买卖纠纷。


  “无忧义警”还是反诈、禁毒等普法宣传的生力军。今年以来,汶川公安持续推动反诈宣传,组织民警利用下班时间带领“无忧义警”,逐门逐户推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相比去年同期,电诈发案率下降了30%,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安装2000余人次。


  作为公安机关的好帮手,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也少不了“无忧义警”的参与,据统计,“无忧义警”今年已协助开展巡逻80余次、清查60余次、各类宣传50余次,协助调解纠纷20余次。


  凉风习习的夏夜,星星点点的荧光绿背心为这座无忧城增添了新的色彩,描绘着汶川公安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的脚步。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