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阿坝 >
【献礼二十大】马尔康公安化解两起越界放牧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烦心事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0-08 10:25:13 】 【 来源:阿坝马尔康长安网

  为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连日来,按照上级党委和州公安局安排部署,马尔康市公安局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跋山涉水、走村入户,通过走访了解,摸排出两起越界放牧纠纷并成功化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008102441.png


  (党委委员、副局长彭锋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马尔康市沙尔宗镇核尔桠村与红原县江茸乡江贡玛村地处两地边界,因海拔落差气候变冷,牧草资源匮乏,容易出现村民越界放牧的矛盾。为第一时间排查化解矛盾,沙尔宗派出所联合乡党委政府定期组织人员前往远牧场开展“三山一界”巡山护牧工作。


  10月5日,巡山队员步行2个多小时来到核尔桠村牧场时,牧民群众向队员们反映:“最近几天,有江贡玛村村民一直在我辖区核尔桠村冬牧场放牧,并且把自己的帐篷也搭在我辖区核尔桠村地界上,越界放牧牦牛数量约1000头左右。”听取情况后,巡山队员在牧民的指引下,找到越界放牧的村民。


  巡山护牧队员一边拿出马尔康、红原两地签订的双边“三山一界”协定对越界放牧群众进行宣传、讲解,一边主动联系江茸乡党委政府。在双方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越界放牧群众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将搭建在沙尔宗核尔桠牧场地界上的帐篷撤除并签订承诺书。


  除了县与县之间因放牧问题容易发生矛盾,内部村落会出现相同矛盾。10月5日,日部乡牛里村村民贡某某打电话报警称:若古村的三某某、让某某把家里的牛放到自己的草场上吃草,多次叫他们把牛放过去他们都不听,请求派出所民警帮忙。


  得知情况后,日部派出所联合乡党委政府17人组成矛盾化解组,驱车1小时,骑摩托车约4公里行至深入牛里村、若古村远山牧场交界处,对草场纠纷地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


  经过勘察、测量,通过地形地貌图纸,仔细对照、参详,工作组对越界放牧的若古村村民三某某、让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双方的见证下安装分界栏,因越界放牧的纠纷成功化解。


  接下来,马尔康市公安局将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马尔康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