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茂县人民法院开展法庭公众开放日活动暨开学第一课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22 15:59:10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我知道法官手上拿的锤子叫法槌。”为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法律意识,感受到法庭的威严、司法的公平和公正,4月17日上午,茂县蓝天幼儿园32名师生,受邀请走进茂县人民法院凤仪法庭, 了解法院文化、感受法律威严、接触法官工作。此次活动开启了小孩子们人生中第一段“与法院零距离”的难忘时光。


  1.png


  凤仪法庭法官们从独角兽、獬豸、法徽、法袍以及法庭、流动法庭等孩子们的兴趣点着手,介绍法院的相关知识,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开学第一课。

  

  在进入审判庭前,法警向孩子们展示了武器装备,孩子们对盾牌、防弹帽等器材充满好奇,兴致勃勃的观看法警叔叔的讲解和演示。“我要当法官!”当孩子们站在法庭上时,身着神圣的法袍,渴望的小眼神都落在了最中间摆放着法槌的位置上,大家纷纷传递法徽,孩子们捧着法徽仔细看着麦穗、齿轮、华表、天平都分别在哪呢!


  2.png


  在去往“家事法庭”的走廊中,讲解员为老师们和孩子们介绍了凤仪家事法庭家风文化墙。“这种藤椅式的审判庭,给人好温馨的感觉啊,一点儿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冷冰冰!”“是啊,但家和万事才兴,社会才能和谐呢!”老师们在看到如此温馨的居家式家事法庭时相互交流着。

  

  在临时收住站时,小朋友们对动物模型们颇感兴趣,他们手里拿着玩玩看看,讲解员结合疫情防控,为他们悉心讲解茂县人民法院在疫情期间依法审理的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向他们讲解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孩子们纷纷表示:“我一定会珍惜小动物们的”、“我要和小动物们做好朋友”。


  3.png


  小朋友们兴致盎然的参观法院巡回审判车,法官为他们讲解审判车的功能及介绍法院的工作,孩子们亲身感受法官工作,有模有样地坐在巡回审判车上,模仿法官敲击法槌。纯净好奇的眼神,天真可爱的笑脸为严肃的审判场所增添了活力与希望。

  

  活动中,这些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心,不停地举手发问,讲解员的悉心讲解为他们一层层揭开法院的神秘“面纱”,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法院审判流程和法治文化氛围,感受到法律带来的威严和公平正义的力量,加强自我保护,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很多孩子表示今后要做一个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4.png


  活动结束后,幼儿园的老师真切地说:“这次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特别有意义,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法院、了解法院,体验到法院的审判活动,改变了我们对法院的朦胧认识,让我们感受到法庭的威严与司法的公平和公正。这非常有利于从小增强法治观念,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法治的种子,树立起法治信仰。为此希望法院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