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七项措施惠群众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7-22 10:31:3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服中心新风貌 司法为民功能全

  

  阿坝中院原诉讼服务中心由立案大厅改建,面积小、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陈旧,无法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为提升诉讼服务水平,阿坝中院立足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修建了全新的诉讼服务大厅,力争把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布局合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制度健全、服务便民、队伍精干的“一站式”司法为民工作平台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目前主体建设已经完工,室内装修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511.png

  

  (新建诉讼服务中心效果图)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506.png

  

  (新旧诉讼服务大厅对比图)

  

  热线电话更畅通 诉讼服务更高效

  

  为进一步畅通诉讼服务渠道,切实落实司法为民的宗旨,阿坝中院充分发挥12368诉讼服务热线高效、便捷的特点,通过线上为人民群众处理案件查询、诉讼咨询、联系法官、预约服务、信访申诉及投诉建议等事项。为全力保障热线电话畅通,出台《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工作暂行规定》,确保专人专管,上半年,已接听来电99通,为当事人提供多种法律服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458.png

  

  线上诉讼多途径 在家轻松打官司

  

  阿坝中院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变“群众跑”为“数据跑”,提升对线上诉讼服务载体的宣传推广力度。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450.png

  

  (诉讼服务平台)

  

  积极推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九大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至农牧区群众,推送藏汉双语公众号4期,张贴海报126张,提高社会知晓度。目前已有127件案件通过网上立案,开启“家门口起诉”“指尖诉讼”新模式。同步推出线上双语法规查询功能,实时上线26部藏汉双语法规方便群众查询。让群众充分享受法院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数字红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444.png

  

  (自治法规图片)

  

  保护机制显成效 单亲母亲有保障

  

  阿坝中院以最弱势群体单亲母亲为帮扶对象,出台《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家事审判维护单亲母亲权益工作意见》《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单亲母亲权益保障工作推进方案》,切实维护单亲母亲合法权益。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436.png

  

  (单亲权益保护诉讼、举证指南)

  

  制作《宗巴雅母》双语普法微动漫,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立体式宣传,提升单亲母亲维权意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425.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417.png

  

  《宗巴雅母》双语普法微动漫

  

  通过建立台账、分析缘由,按照先急后缓确定以教育帮扶为主的思路。阿坝中院全体干警为15户单亲母亲家庭,捐助2.12万元。草地四县法院平均每名干警帮扶30余户单亲母亲家庭,实现帮扶联系全覆盖。联系知名律所守护者项目和爱心人捐助22.91万元,助力51名单亲母亲家庭子女成功升学。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409.png

  

  (帮扶图片)

  

  2021上半年审结涉单亲母亲维权案件13件,为15名单亲母亲家庭子女支持抚养费66.15万元,让单亲母亲真切感受到司法为民的诚意和温度。

  

  家庭暴力零容忍 机制合力筑防线

  

  为保护婚姻家庭中的弱势群体,不断精进全州3个反家暴中心,43个反家暴工作室运行,制作了《反家暴诉讼服务指南》《人身保护令指南》,为受侵害弱势家庭成员提供保护。今年以来,受理申请人身案例保护令案件4件,均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其中2件为24小时内作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358.png

  

  茂县法院从打造和谐家风,维护社会稳定入手,成立“石榴籽”调解室,融合羌民族特色文化和法院文化,用家庭成员的称呼代替了传统的原告、被告称呼,法官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审理,使家事纠纷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解决,目前已调解家事案件12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352.png

  

  (调解现场)

  

  建工项目多化解 合法利益有保障

  

  为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建工领域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阿坝中院成立调研组,实地走访四川久马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交投建设集团久马高速C3项目部、色尔岗曲隧道施工现场等重点工程项目部,发放民法典5本,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20份。出台《建设工程领域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立建工纠纷化解工作领导机制,在建设工程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的基础上加强联动配合,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重大纠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345.png

  

  (调研图片)

  

  普法授课惠民众 “两联一进”暖人心

  

  阿坝中院充分利用重要节点,联合妇联开展了送法进乡村活动。创新推出法律进部队,秦海院长为武警阿坝支队开展了一堂民法典专题讲座。向若尔盖县阿西茸乡夺巴村捐赠了帐篷48顶。赴若尔盖县为29户贫困户、9户贫困单亲母亲家庭、5户贫困党员发放了大米、菜籽油、砖茶等慰问品,为2名单亲残疾儿童捐资2000元,并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发放了藏汉双语法治宣传资料31份。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22102332.png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