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苑天地 >
数百只“白色精灵”栖息越冬——若尔盖高原湖成为美丽的“天鹅湖”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1-05 17:21:39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连日来,随着气温下降,成群的野生大天鹅陆续飞临若尔盖县高原小镇——麦溪乡洛贾琼果河栖息越冬。这些跨越千里来此越冬的精灵让洛贾琼果河充满了童话色彩,成为草原冰雪世界一道靓丽的风景。


1f528289-931b-46a8-a104-accbc0f54035.jpg


  冬日的若尔盖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三摄氏度,而在海拔3400多米的高原小镇麦溪乡,记者看到近百只天鹅在偌大的湖面上自由自在地觅食嬉戏,一会儿在天空翱翔,一会儿又成群结队地在湖面上追逐,描绘出一幅冬日天鹅湖的美丽景象。这群“白色精灵”时而浅吟低唱,时而引吭高歌,时而振翅高飞,惬意十足,为冰封雪冻的高原湿地增添些许灵动与生机。


  若尔盖县享有“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和“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美誉,也是重要的候鸟越冬地和停歇地。在若尔盖县城以西100公里的麦溪乡洛贾琼果河因地热河水终年不结冰,这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越冬创造了良好环境,每年11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大天鹅都会从西伯利亚及我国东北等地到若尔盖湿地越冬,目前数量已达到100多只。


09cd5e9d-2ab1-40fe-8226-34e51d70b80c.jpg


  “近期在花湖保护区和麦溪乡周边地区出现了大量的天鹅,最大种群监测下来有120多只。我们除了向百姓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外要还时时监测疫源疫病,通过近一个月的监测,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和鸟类死亡现象。”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索郎夺尔基告诉记者。


  近年来,若尔盖以“建设最美高原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着力点,加大对生态及动植物保护力度,使得湿地面积逐步扩大,水生物质也不断增多,这为大天鹅栖息过冬提供了绝佳条件,加上当地百姓对大天鹅倍加爱护,以致这些精灵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每年都会来此过冬,而且数量越来越多。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