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枫桥经验”在雪域高原“落地开花”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6-22 17:26:08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九曲黄河第一湾蜿蜒盘旋于青藏高原北部水草丰满之地,牛羊成群,牧歌悠扬,这个幅员面积1000余平方公里的秀美明珠正是若尔盖县唐克派出所辖区。街道整齐划一,楼房鳞次栉比,初到唐克镇的人都会为眼前的繁华景象所感叹,误以为到了若尔盖县城。由此可见在国家兴藏惠民的大好政策下,唐克镇的飞速繁荣发展。繁华景象的背后必然不可缺少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的先决条件,为了一方热土的稳定平安,为了一众百姓的富足安康,唐克派出所这个仅有4名正式民警,6名辅警的“小所”,用实干和智慧,在藏区雪域高原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经验,撬动起保护当地平安的“杠杆”。

  

  建好“小家”为“大家” 群众信赖的“年多巴”

  

  唐克派出所位于唐克镇中心街道,弹丸之地却承担着维护若尔盖重镇平安的千斤重任,派出所大院干净整洁,办公区域规范有序,民警个个精神抖擞,一进大门,无论是环境还是人员,扑面而来的“精气神”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以所为家”是唐克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工作理念,这个家不仅是民警常年工作生活的家,更是唐克老百姓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家”。只有把家置办好,规整好,变得有秩序感和人情味,才能让“家”充满生机与活力。为了不给局里增加负担,唐克派出所全体民辅警自力更生,为了美化办公环境,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他们不仅自己出钱出力还在辖区群众的积极支持下,东家帮扶,西家援助。大院平整了,绿植丰满了,唐克派出所在唐克镇林立的楼房中显得格外“耀眼”,它不仅是标志着平安稳定的符号,更是彰显警民关系和谐的缩影。为了提高民辅警的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唐克派出所坚持常态化实战练兵,每天早起练习体能队列,每周开展理论学习,每月组织技能测试,时时处处以群众安全满意为“第一标准”,无论前来办理业务的是单位工作人员还是牧区普通百姓,无论是汉族还是藏族,唐克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始终如一的良好态度,专业解答,高效服务让老百姓交口称赞。“有些事情一时半会办不了,原以为可能就这样不了了之,自己也没有报什么太大希望,没想到居然接到民警主动打来电话告知办理进程,确实让人惊喜和意外”,有这样感触的唐克百姓不止一个,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起诉求,解决群众的每一个困难,一本本厚厚的“群众接访记录册”里,有每一位群众诉求的“回音”。唐克派出所全体民警坚守“初心”全情“用心”,让辖区群众在点点滴滴中感受到公安民警的努力和付出,让他们更加信赖和依靠这群“雪域卫士”。“有困难找年多巴(警察)”这是唐克牧民群众遇到问题困难后最爱提起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良好的群众基础,让排查化解辖区群众纠纷不再成为民警费劲心力去寻找的“难题”,群众相信公安,遇到事情主动报告。唐克派出所另辟蹊径,通过做好做实看似和排查化解矛盾没有直接关系的日常基础群众工作,奠定了公安机关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让群众主动找到公安“交矛盾”、解纠纷。

  

  抓住“细节”把握“全局” 精细管理成佳话

  

  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以有限的警力发挥无限的作用一直是唐克派出所不断思索的问题,在管理辖区时,唐克派出所通过“跳出辖区看辖区”的创新思维模式,深入分析辖区治安形势,将全镇划分为唐克镇主城区、辖区牧场“两大区域”和城区群众、牧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三大群体”有侧重点和针对性的开展“社区警务”和“马背警务”。辖区白河社区群众由于草场少,牛羊少,生活来源单一,群众诉求矛盾较多,一直以来是唐克镇治安管理的的难点之一,为了更好的维护治安秩序,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唐克派出所民警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决心,积极动脑经,想办法,以社区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拓展“枫桥式派出所”工作范围。民警着眼白河社区商户多,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多的实际,建立商户微信工作群,发放警民联系卡,每家商户均有“一对一”的联系民警,指导做好安防措施,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民警人性化的“贴身定制服务”,让派出所的管理点对点的落实到每一位群众,安全防范温馨提示在社区微信群中“一呼百应”,化解矛盾纠纷在派出所民警持续跟进下“一办到底”。群众有事能够第一时间联系自己的“专属”民警,民警需要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所包群众的动态详情。通过精细化管理,大到重大纠纷,小到家长里短,民警都能够“尽收眼底”。在做好社区警务的同时,针对辖区草场多,游牧百姓多的实际情况,为了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草原每一个角落,唐克派出所回归传统,以马背警务为载体,开启特殊的游牧巡控模式,夏天即使烈日灼烧,脸掉了几层皮,冬天即使暴雪凛冽,手冻出了裂口,唐克派出所的民警们依然风雨无阻,身骑“战马”,穿梭于牧民群众的帐篷间。席地而坐,来不及擦干身上的雪,来不及舔舔干裂的唇,民警用流利的藏语为牧民讲解息息相关的法规法律,倾听意见建议,记录困难问题。不拉下一个帐篷,不错过一户人家,民警们用自己的“铁脚板”拓展着为民服务的宽度和厚度,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广袤的雪域高原上散发光芒。在唐克派出所民警一次次的造访宣讲之下,牧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遇事找公安”的理念在大家的心里渐渐落地生根,以往因为小矛盾引发打架斗殴甚至致人伤亡的事情渐渐减少,把“芝麻大”的事情当成重要问题来对待解决,让公安机关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公信力和权威性。

  

  以“不变”应“万变” 旅游警务再加码

  

  唐克镇辖区有国家4A级景区黄河九曲第一湾,每年到此观光旅游的游客人数达20万人以上,夏天旅游旺季期间每天游客量更是达到5000余人次,旅游业繁荣发展的同时各类矛盾纠纷等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对于只有4名民警6名辅警的唐克派出所而言,要在做好维护日常稳定的同时担负起旅游旺季治安管理重担,着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派出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以良好的群众基础为保障深化警民共建,组织当地热心群众、治安积极分子建立了景区秩序维护志愿队、服务队、防火队、3支“义警”队伍,并依托3支队伍创新“1+N”纠纷调解联动机制,采用“定点+流动”“服务+宣传”的方式,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区寻人、失物招领、高原反应医药供应点(其中有氧气罐、氧气袋、红景天等物品)等10余项便民利民服务,为广大游客营造“真心、耐心、贴心、舒心、放心”的“五心”旅游环境。旅游旺季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义警”队员们规范有序的穿梭于景区及周边各个角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为游客服务指引,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矛盾纠纷和游客投诉明显减少,“民警+义警”的警务模式得到游客的称许。2018年5月晚上10时,唐克派出所接到一名北京籍男性游客求助,称其在景区山顶上遗失了背包,有大量现金及相关重要证件,希望派出所能够帮忙找回。唐克派出所迅速组织“义警”志愿队一同到景区山顶开展搜寻,2小时后,在空气稀薄,气温零下10余度,海拔3800余米的山顶处终于找回了该名游客的背包。拿着背包的北京男子紧紧握着民警与志愿者的手,激动的说着谢谢。

  

  “人民公安为人民”,唐克派出所全体民警用忠心和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服务群众,保护人民,维护雪域高原的祥和宁静。


  喻薇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