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护航复工复产 我省推“政法套餐”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13 16:50: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赵文 张磊 兰楠

  

  为实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我省政法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抓好中央政法委和两高两部《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贯彻落实,为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政法保障和有力法律服务。近段时间来,在省委政法委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司法厅的扎实部署安排和强力推进落实下,全省各级政法部门主动作为,出实招、出硬招,推出保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政法套餐”,以政法的力度与温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四川“加速度”。

  

  四川法院

  

  稳妥做好相关企业重整和解工作

  

  发布第一批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妥善审理涉疫情案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随着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省法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促进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全省各中基层法院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暴力伤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稳妥做好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的重整、和解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开展善意文明执行等,依法服务保障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做到疫情防控和依法保障经济发展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川公安

  

  维护好复工复产期社会治安秩序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省公安厅多次部署研究,在前期基础上有针对性做好返岗复工后的疫情防控,立足公安职责,切实配合相关部门坚决维护好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的社会治安秩序。全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加强近期来川、返川高危人员的排查梳理,配合相关部门精准做好核查见面、诊断分流等工作,配合医疗卫生部门全力加强涉疫情重点部位的治安秩序维护,并加强全省道路交通管控和秩序维护,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严厉打击借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把法治精神和要求贯穿到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全过程。

  

  四川检察

  

  “四大检察”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坚决服从防控大局,不断优化检察服务,确保战“疫”与检察履职“两手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省检察机关对可能成案的涉及疫情防控公益诉讼线索,认真研判并尽量通过诉前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依法及时处置。各级检察机关结合检察职能和当地实际,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精准适用刑事司法政策,把平等保护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加强涉企刑事案件监督力度,主动问需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四川司法行政

  

  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

  

  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强化疫情依法防控基础上,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及时跟进法治融入保障,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司法厅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畅通企业法律服务渠道、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团、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等十条意见。我省律师行业围绕热点法律问题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为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指引。我省法律援助机构扩大民事法律援助范围,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中小企业及面临破产等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免费无偿的法律援助。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