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13 16:49: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抓实抓细抓落地上下功夫,坚持不懈“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

  

  省国资委:全力保障企业海外经营权益

  

  本报讯(记者 兰楠)记者昨(12)日从省国资委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国资委组织我省国资国企主动作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指导服务、强化宣传教育,着力防范化解疫情可能带来的法律合规风险,帮助企业全力保障海外经营权益。

  

  省国资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2月4日,向国企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和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深入分析可能产生的法律合规风险。2月5日,对中央在川企业、省属国企、市州国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及疫情结束后法律风险防范重点领域”专题调研。2月6日,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制定出台“国资十条”,部署国企在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合同履行、海外项目等领域法律风险防控工作。

  

  同时,强化指导服务。省国资委成立了国资国企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小组,梳理编写《四川国有企业依法防控疫情防范法律合规风险参考资料》,为企业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定经营提供法律支撑。针对我省国企海外项目数量多、分布广的实际,指导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梳理出应对疫情的工作建议,分析了疫情下我省国企对外经贸合作可能面临的出口和工程承包合同履约违约等3个方面主要问题,提出15条应对措施,并建议从6个方面做好后疫情时期相关工作,帮助企业全力保障海外经营权益。

  

  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部门:

  

  全力服务经济健康发展

  

  “被告人周某某、罗某某身为具有一定医药专业知识的人员,本应该利用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但二人却为一己私利,对产品质量不管不顾,将大量问题口罩流入市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日前,荣县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办理了自贡首例涉疫假口罩案,检察官通过远程庭审对这起销售伪劣口罩案发表公诉意见。两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荣县法院当庭宣判两名被告人犯销售伪劣产品罪,并采纳荣县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对两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6万余人次通过网络观看了这次庭审。

  

  这是我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部门战“疫”期间助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11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服务经济健康发展。2月复工初期,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就制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犯罪检察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在依法从严从快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经济犯罪的同时,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环境。

  

  截至目前,全省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已提前介入20件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护目镜、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案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完善相关证据,为案件后续办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毛志鹏 记者 赵文

  

  错峰出行送百万元奖励

  

  成都开展“预约通勤挑战周”活动

  

  本报讯(记者 赵诗柯)11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为推动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复工复产加速加力、交通秩序向平时状态逐步恢复,成都市委社治委、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决定,从16日起至疫情结束,面向全社会开展“中心城区预约通勤挑战周”活动。

  

  据悉,办公地址在成都市青羊区、成华区、武侯区、金牛区、锦江区及高新区的所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通勤路线的出发地或目的地属于青羊区、成华区、武侯区、金牛区、锦江区及高新区范围的所有非营运小型客车驾驶人可报名参与活动。从16日起至疫情结束,每周开展一轮。

  

  如何参与活动?企业和市民通过“蓉e行”微信公众号、“天府市民云”APP、“成都职工”APP开设的“预约通勤挑战”专题界面进行线上报名,以调整办公模式、自主错峰出行等形式,参与挑战活动。活动奖励价值总计达百万元,所有参与“预约通勤挑战”的市民和企业,按照完成等级,均可获得活动参与奖、挑战成功奖、公益激励奖、促进推广奖等。

  

  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约通勤挑战”作为成都开展的一次超大城市交通治理创新社会实验,是鼓励全市有条件的企业采用新型办公模式和弹性工作制,倡导驾车上下班的市民和全市职工主动错峰出行,通过社会各界的积极行动和共同努力,改变交通需求的时空分布,缓解早晚高峰道路拥堵,实现人畅其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

  

  省消委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投诉统计分析

  

  口罩和餐饮住宿成投诉热点

  

  本报讯(记者 周靖)12日,省消委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投诉统计分析。1月20日至2月29日,全省消委组织共收到消费投诉16507件,进入2月下半月,消费投诉量下降幅度较大,消费秩序逐步恢复。

  

  分析显示,从商品和服务类别来看,口罩、餐饮住宿是投诉的主要问题。口罩类问题投诉8858件,餐饮住宿类问题投诉1477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53.7%、8.95%,位列投诉类别前两位。从投诉性质来看,价格、质量和合同类投诉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针对口罩,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表现为:药店等正规渠道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脱销、供不应求,微信群、朋友圈等充斥着售卖防疫用品的信息,但进货渠道、产品质量没有保障;经营者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口罩,对口罩配送设定条件,但未事先告知消费者;个别经营者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或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进行销售防护用品;个别经营者销售假冒、过期等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口罩。

  

  针对餐饮住宿,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疫情突发,导致消费者年夜饭、婚宴、满月酒等用餐和住宿需求变化,不能继续履行合同,订金、预付款等退还纠纷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