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黑水:第一书记的扶贫路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09 18:19:55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黑水县知木林乡二木林村位于海拔2700米的高半山,2014年被识别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实现摘帽。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不让一户脱贫户返贫,黑水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周发杨被派驻二木林村任第一书记,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理清了发展思路。

  

  3月5日,记者在二木林村看到周发扬时,他正在村里做着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

  

  “虽然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期,但是我们村主抓的是农业产业,所以春耕生产一刻也不能落下。”周发扬介绍,依托黑水县沟域经济,我们在村上因地制宜发展黑水中蜂种蜂、藏香猪、土豆等农畜产品,引导鼓励村民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

  

  据了解,当地村民受传统思想影响,最开始二木林村在扩大产业规模的过程中,工作推进相对缓慢、工作难做,但周发杨始终相信,只有依托高半山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展沟域经济,才是二木林村百姓致富的必由之路。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周发扬第一步做的就是选典型,找大户,通过引领带动,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实惠。


  16.jpg


  孔勇就是周发扬找到的典型大户,他是黑水县二木林村人,2012年中专毕业后在成都等地的大型养殖场工作了几年,学到本领后,于2018年带上20多万元积蓄毅然决定返乡搞养殖。

  

  在高半山搞养殖,水电等基础设施让孔勇犯了难,周发杨得知后,第一时间和县乡两级进行沟通协调,孔勇的养殖场建起来了,去年养了藏香猪36头,今年预计发展的300余头。

  

  我在养猪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都是周书记解决的。”孔勇笑着说,村民看在眼里,都开始使劲发展自己的产业。二木林村的农特产品有蜂蜜、土豆、大蒜、核桃等,随着农产品的产量提高,销路又成为了问题。

  

  村民急,村干部急,周发杨看在眼里更着急。为此,他通过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建,想着把这些农特产品卖到更远。

  

  经过周发扬的努力,二木林村的农特产品在彭州市的旅游小镇设立农产品专柜,并抓住海宁、桐乡援建黑水契机,将蜂蜜销往浙江,周发扬告诉记者,通过这些销路,全村实现销售额30多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

  

  同时,周发扬在充分利用自身信息资源的同时,还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借助各种展销机会推广宣传二木林村的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2019年,在周发杨等村干部的带领下,二木林村人均收入达到12269余元,贫困户人均收入8479,出产的各类农特产品从“卖不出”变成了“不愁卖。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