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从牧民到老板,索郎准的米粉“很香”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31 17:33:11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老板,麻烦帮我们送两碗红汤米粉和两个花卷。”3月31日中午,正值午餐时间,壤塘县壤柯镇罗吾塘中街的“米粉店”很是热闹,店里早就坐满了用餐的顾客,老板索郎准还不断接到送外卖的电话。

  

  索郎准一边忙着煮米粉,一边热情地招呼客人。无法想象,这个干练的老板几年前还是南木达镇下炎村一位腼腆的牧家姑娘。她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家中体弱的母亲、年幼的姐妹都靠外婆上山放牛和挖药材养活,身为家中的长女,为了帮衬挣家用,她早早辍学,那时的她唯一能想象到的未来就是放牛。


  11.jpg


  2014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壤巴拉大地,索郎准一家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壤塘县为切实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制定了“四大五访”“7+2零距离亲民活动”工作制度,让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壤塘县的贫困户有了致富带路的“亲戚”,在物质上救助、思想上引导、生活中鼓励……“亲戚”们把困难群众的所需所求记在心上,落到实处,为群众致富增收出谋划策。

  

  “政策好,给了群众脱贫的信心,要想致富奔小康还得靠群众自身努力”,“如何才能致富增收、什么门路容易挣钱、不等不靠谋脱贫”等是索郎准等贫困户和县里来的“亲戚”经常探讨的话题。因为这些“亲戚”的到来,她迎来人生的一场重要转折,在“亲戚”们的帮扶下,她走出这片牧场成为了壤巴拉宾馆的一名服务员。十几年的牧场生活将她儿时学习的不少文化都消磨干净了,为了融入这个小城,她开始自学汉语,白天和前辈们学酒店工作,晚上自学汉语,从完全不懂汉语到可以流畅交流,她逐渐蜕变成了酒店里的老手,同时也从一位服务员成为了餐饮部主管。


  12.jpg


  2015年,县里为她家送来6万元政策补助,让她家里修起了两层楼房,母亲也被聘为镇里的环卫工,每月有1000元左右的工资。自此,索郎准一家人的生活状况有很大改观,没有了后顾之忧,就此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她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致富奔小康。“亲戚”知道了她的想法后,又忙开了,帮忙找项目、筹资金……最终,在绵阳援建的帮扶下,索郎准前往绵阳“鸿万缘米粉总店”跟班学习,学习期间的交通费、住宿费、培训费等都由援建指挥部垫付。索郎准也很给力,短短半个月时间,冒粉、兑料、掌握火候……她成了煮米粉的“行家里手”。

  

  2017年12月,索郎准的“米粉店”开业了。凭借区位优势和味美干净,米粉店迅速“走红”,如今已跻身县城“名小吃”序列,收入也从刚开业的每天300余元翻了几番,涨到了现在的1000余元,随着生意变好她还聘请了一名当地的服务员帮忙。

  

  “我还要努力,努力将店面扩大,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有梦就有希望,在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下,索郎准从贫困户翻身成为了老板。如今的她正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进。索郎准的故事也在壤塘被津津乐道,成为了年轻人努力追梦的榜样。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