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马尔康市司法局:多举措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6-22 17:03:44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已于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为让广大群众了解《社区矫正法》的具体内容,了解我国集人文关怀和刑法执行于一体宽严相济的社区矫正制度,推进《社区矫正法》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经过积极筹备,6月18日,由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办公室、阿坝州司法局、中共马尔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马尔康市司法局承办的“感恩法治,重塑人生”——《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活动在马尔康市九州广场拉开了帷幕。


  图片1.png


  上午,在九州广场通过设置法治宣传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播放专题视频资料、发放《社区矫正法》宣传册、开展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大型宣传活动,法律政策宣传志愿者现场向群众讲解《社区矫正法》颁布时间、实施时间、目的、意义及作用,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关心身边人、关注身边事,共同推动《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防止上当受骗,为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共同努力。活动的高潮在《社区矫正法》知识的有奖竞答,竞答现场群众热情高涨,参与竞答的群众达300余人次,开展有奖知识竞答200余题,发放雨伞、玻璃杯、折叠水桶、数据线、普法提包等法治宣传竞答奖品500余份


  下午,组织马尔康片区全部社区矫正人员和部分其它乡镇社区矫正人员在市司法局一楼宣告教育室进行集中学习,市司法局法律专业人员重点就《社区矫正法》的目的、意义、实施对象及具体规定进行了一一解读,并安排心理学专业人员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了《压力与心理健康》心理辅导,切实将法治教化与人文关怀相结合,让社区矫正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其权利义务,增强了矫正人员的自我约束意识,找到了舒缓压力与排解压力的途径,为强化监管,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及早回归社会奠定了基础。培训结束后,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了义务劳动。


  培训会上,州司法局分管社区矫正工作的副局长萨古朗吉作了重要讲话,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提出了具体要求。让社区矫正人员进一步了解了社区服刑与在监服刑的区别,了解了社区矫正人员的动态管理机制,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收监的情形,让社区矫正人员进一步树立了珍惜机会,把握机会的思想意识,增加了社区服刑人员的自律意识,为社区服刑人员服从管理,更好的融入社会打好了基础。


  (马尔康市司法局)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