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吉祥理县·雪山警务】群众上报 联合救助 理县公安局联合生态巡逻队员救助野生保护动物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7-14 10:08:36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自“吉祥理县•雪山警务”


  公安生态保护品牌创建以来


  理县公安局


  不断创新警务模式


  创建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


  充分发挥


  “雪山警员+雪山巡逻队员”


  基础巡防力量


  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


  提高了巡逻队员和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形成了人人参与保护生态的良好局面


  7月12日


  理县公安局联合雪山巡逻队员


  再次救助一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4100719.png


  7月12日,米亚罗雪山警务巡逻员在进行雪山保护巡逻宣传过程中发现霸王山下行卡点有只受伤的老鹰,随即联系米亚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米亚罗派出所立即启动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主动联系林草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一同赶赴现场救助,经工作人员检查鉴定,该老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型鹰科猛禽金雕,其因精神不振,无法飞行,暂时不具备放归条件。随后派出所民警将金雕移交林业站工作人员,待金雕康复后,放归大自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4100739.png


  科普知识


  金雕(学名:Aquilachrysaetos):属于鹰科、雕属的猛禽。其保护级别为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体长76—102厘米,翼展达2.3米,体重约2—6.5千克。雌雄同色。未成年时,头、颈黄棕色;两翼飞羽除了最外侧三枚外基部均缀有白色,头顶及枕部羽色转为金褐。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4100748.png


  栖息于森林、草原、荒漠等各种环境中,一般在高原、山地、丘陵地区活动,最高海拔可达4000米以上。冬季亦常到海拔较低的山地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活动。繁殖季筑巢于山谷峭壁的凹陷处,偶尔在高大禾木上筑巢。金雕以其敏捷的飞行能力著称于世,以中大型鸟类和兽类为食。分布于北半球温带、亚寒带和寒带地区。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