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平安有我丨基层亮点 小金县美沃乡“三个一”提升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质效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5-18 10:07:08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小金县美沃乡将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建设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小金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一站式”接待、“一平台”分解、“一揽子”解决的原则,重集成融合,重载体运用,重资源统筹,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前沿哨所,全面提升实体实战运行质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8100600.png


  重集成融合


  “一站式”接待


  党建统领。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主任,司法所、片区法庭、辖区派出所以及乡党委政府科级领导、村党支部书记等为成员的综治中心领导小组,负责综合治理领域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建立组、村、乡、县联通互动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乡、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第一负责人,负责统筹辖区的各项资源,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阵地统建。落实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所需各项经费,按照全县“城市专职网格员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农村网格员待遇每月不低于500元”的要求,补贴按季考核、按月兑现;按照“综治中心+信息办+组团式服务”模式建设乡综治中心,融合“四中心两室一所”,即融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室、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室,“法治诊所”于一体,“一中心多用”,空间布局集约化,打造出乡村综治中心阵地建设样板。


  人职统用。统筹网格化服务管理、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需要,合并使用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人员力量,“两中心”职能统筹、连体办公,人员统用,按照综治中心需要“随叫随驻”的方式回应群众诉求,仅今年乡村综治中心受理网格服务事件118件,信访接待7批46人次,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人次,便民服务347人次,将综治中心打造成为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8100607.png


  重载体运用


  “一平台”分解


  “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功能互补互通,以制度促治理,激活实体化运行之“魂”。


  完善首问责任制度。乡村综治中心值班人员均为首问负责人。按照“科级领导进大厅”要求,对来访群众咨询的医疗救助政策、惠农资金兑付、法律咨询等能及时答复、解决的,做到立问立答立解决;不能当场回复解决的,第一时间登记,按照程序引导解决。


  完善分流指派制度。协调驻乡各部门逐一厘清职权,明确权责清单。严格执行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五步闭环”工作流程,对分流指派事项进行协调催办、跟踪管理。


  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各类民生诉求问题。“法治诊所”“专家会诊”“上门出诊”协调解决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完善巡查分析制度。严格落实群众诉求、矛盾纠纷日巡查、周分析、月研判、季通报制度。“一中心一台账”建立“群众诉求分类簿”,方便党委政府更快、更准、更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分类解决、对症下药。今年1至5月初,分流办理民政、医疗保障、教育、动物检疫等事项355件,召开重大工程建设、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协调会8场次,按照群众诉求信息预警3起。综治中心建立的“群众诉求分类簿”成为了乡党委政府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弱项的指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点,将综治中心打造成为矛盾纠纷预警的前沿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8100614.png


  重资源统筹


  “一揽子”解决


  聚焦“资源有效整合,工作联动配合,问题统揽解决,效率加倍聚合”的工作目标,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居家式”服务,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中心为当地群众一站式申请办理临时生活救助14人,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116份,帮助申请特殊门诊报销6人次,爱心教育基金申报13人,设施农业用地审批5起;乡村综治中心还致力于“为来访群众找理、为责任单位找路、为化解问题找法”,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件,统筹“法治诊所”力量化解疑难复杂纠纷1件。中心工作的一体化、队伍多元化、调解专业化、调处智能化、服务便捷化,让群众在依法高效解决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