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理县古尔沟镇:党建引领促治理 网格运行保平安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4-07 09:07:45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近年来,古尔沟镇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把党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总结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矛盾纠纷联调联动、三治融合等管理经验,不断延伸治理“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末梢”,构建了基层治理新格局。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7090425.png


  图:排查外来人员到镇信息


  “党建引领”聚合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7090418.png


  图:网格员发挥协调功能


  统筹整合各类优势力量,将村组干部、无职党员、十户长、包户人员充实到网格内,形成“党委领导、支部牵头、网格员协调、十户长共管、包户人员联动”的责任体系,做到党组织和治理网格同步设置,实现党建在网格、服务有网格。结合村庄分布、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等情况,优化设置集镇网格1个、村级网格6个、十户网格51个、包户干部181名,并选优配强7名兼职网格员,共同参与解决网格内各类事项。


  “明晰职能”强治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7090410.png


  图:重点人员摸排


  推行“党员+网格”管理,对各村无职党员定岗定责,优化整合各类网格职责,将党建、环保、环境整治等纳入定责事项,形成“网格定人、人人定责”的党建工作网格化模式。注重兼职网格员能力提升,重点开展网格e通、随手拍、随手调、职责任务等专题培训,全力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能力,实现了“线上录入精准、线下工作精细”的目标。今年以来,网格员走访(电访)“四类重点人员”66人次,开展巡查踏查40次,反馈重点流动人员3批次,录入e通事项422件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5件,均高质量完成了各项职能任务。


  “三治融合”促和谐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7090357.png


  图:网格员入户宣传工作


  坚持法治育人,常态开展“法律七进”“八五”普法、巡回法庭进村组等宣教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适用管用法规,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显著提升。夯实自治基础,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判团等组织24个,修订执行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制度,坚决遏制婚丧嫁娶攀比、门前脏乱差等靠要等不正之风,以自治促共治的格局基本形成。增强德治教化,连续4年开展镇级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积极推评县级“文明家庭”、最美理县人、洁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身边典型带动作用愈发明显。


  “多元机制”优保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7090349.png


  图:禁毒勘察


  严格执行网格员考核管理、准入退出等制度机制,对网格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对工作先进的网格员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同时,巧用奖励机制激发活力,利用随手调、随手拍、禁毒踏查等平台经费,推行“以奖代补”“以案定补”的激励方式,用奖补形式激发能动性,动员更多更广泛的人员参与基层治理和网格管理。以去年为例,正是因为随手调个案奖励机制的激励作用,该镇91%的矛盾纠纷在村一级实现了“小事化了”的目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7090340.png


  图:(左反诈APP宣传下载(右)违禁药品排查


  网格化管理工作,是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远之计、固本之策,是古尔沟镇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根基工程。下一步,古尔沟镇将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织密织细网格、用心用情服务,保障辖区和谐稳定,并力争在年内成功创建县级网格化服务管理示范乡镇。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