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净土阿坝 平安有我|“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宣讲进校园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4-04 10:13:28 】 【 来源:阿坝马尔康长安网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马尔康市人民法院派出刑事审判庭干警参加马尔康市第四小学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4101222.png


  宣讲干警以“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从校园欺凌的典型表现、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校园欺凌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针对小学生对反校园欺凌及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能力,宣讲干警通过播放动画短片并与同学们互动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校园欺凌的典型表现及应对策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4101210.png


  扫黑除恶和校园有关系吗?


  随着社会转型和经济快速发展,多元化文化的冲击可能会影响学生对善恶的判断和鉴别。部分学生受到校外不良人士的蛊惑,加入其团队,对自己的同学进行霸凌。与普通的校园霸凌相比,有组织的校园霸凌,其危害的结果更大,可能的受害人范围更大,造成的损害结果更严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知多少?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该法对未成年人予以特殊保护,彰显了国家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坚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决心和行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4101159.png


  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制作学生易于理解接受的漫画与文字相结合的宣传资料进行发放。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4101152.png


  此次宣讲旨在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侵害,遇到不法侵害及时向老师、家长以及公安机关求助,鼓励师生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犯罪活动线索,积极参与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去。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