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理县米亚罗镇“党建引领红叶红,四金共筑振兴路”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3-02 10:40:33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些年来,米亚罗镇坚持把党建领跑“金色米亚罗”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治理好、百姓富、队伍强的“金、银、铜、铁”铿锵之路。


  领航“红”先锋,强阵地红堡垒


  紧扣“红叶红”党建品牌,强化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不断激活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红”引领“红叶红”。夯实“堡垒”基石,筑起“红色盾牌”。坚持镇党委领导,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镇9村1社区党支部以“联建”“结对”方式,构筑党建五星联动矩阵,以“两碰两评”“亮比促”,把各村级党组织打造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配强“头雁”队伍,筑牢“红色根基”。以村“两委”换届契机,全力推行“一肩挑”,重点选拔40名思想好、善团结、带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成为村民主心骨、领跑者。激活“硬核”引擎,锻造“红色合力”。打造“课堂+基地”的“五维空间”党建驿站,让党员在“沉浸式”教育中聚合“红色动能”。组建“红叶红”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镇500余名党员干部勇当“排头兵”,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两联一进”、服务一线,涌现出10位州县典型,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擘划“金”蓝图,塑红叶金品牌


  围绕“金”字做文章,突出党建引、规划行,擘划乡村振兴美好蓝图。绘就发展蓝图,奋力启航新程。紧扣理县“红叶温泉和康旅融合示范片”定位,谋定全镇“一核三片”空间布局和“三步走”发展规划,开启“金色米亚罗”发展新征程。瞄定目标方向,铆足干劲笃行。围绕增强集镇“核心”功能,投入4500万元,按下基础设施建设“快进键”,市政建设改造全面提升,滨河路顺利完成,理黑路实验段顺利贯通,夹壁灾后重建等一批民生项目顺利实施,“中心辐射、三翼齐飞”的空间新格局更加凸显,镇域发展格局得到整体重塑,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迅速提升。前瞻思维创新,科学规划布局。瞄准“三步走”未来目标,全镇聚力于西部中心镇、前沿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千里枫红”产学研生态园和特色赛事名镇,配套精品民宿、民俗体验、休闲娱乐、越野拉力、徒步穿越等功能,实现从观光向实体经济转变,催生红叶品牌经济价值,让“金色米亚罗”成为藏羌走廊耀眼名片。


  盘活“银”资源,富群众银口袋


  依托境内丰富银色冰雪、绿色蔬菜等资源,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一村一品,实现产业发展、富民增收。调优产业结构,助力致富增收。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盘活闲置和碎片化耕地,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有机蔬菜600余亩;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牦牛”经济模式,实现牦牛养殖提质优品,效益凸显,催生生态产业“后备箱”经济。2022年全镇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文旅融合赋能,塑红叶金品牌。立足镇域特色,把冰雪、民俗文化作为切入点,打造3A级风情小镇,猛古“霸王山”、胆杆梁子、红桥沟、鹧鸪山等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绒谷山居、遇见雪山等精品民宿成了新的增长点,冬季滑雪趋之若鹜,柯苏锅庄走上国际舞台,全镇200余家民宿、酒店搞起旅游接待,乡村旅游红红火火。2022年,全镇接待游客2万余人。发挥特色优势,助力高原经济。因村施策,盘活村“沉睡”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七村联办牧场,村年均分红达200万元,二古溪村集体房屋租赁,年收益10万元,吉柯村盘活集体土地2万平方米,打造旅游服务综合体与最美317国道大车驿站,年增收8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余人。


  镌刻“铜”本色,筑治理铜墙壁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三个本色”,着力破解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推动乡村善治,共绘藏乡和谐美丽底色。践行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本色。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设立党员示范先锋岗10个,代办事项40个,“一网通办”受理、解决群众事项1.7万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党群凝聚合力,共筑和谐本色。群众唱“主角”,创新推出小微“棚长制”成为草山药山管理典范;持续深化“十户联保”,创新“三防”轮值制度,筑牢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地灾治理基础。2022年,吉柯村评为四川省“六无”平安村。厚植家国情怀,彰显文明本色。搭建支部主导“1+N”自治模式,红白理事会、道德评判团,示范带动群众守公序、扬新风,涌现出“最美家庭”“文明示范户”100余户,八角碉村被国家民委评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锻造“铁”队伍,定担当铁纪律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以铁的作风、铁的本领、铁的担当,锻造一支敢打必胜的基层铁军。锤炼政治品格,磨砺过硬队伍。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组织60名镇村干部到成都、崇州、黑水集中充电,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米亚罗藏区传统,在九村一社区建立“瓦格果巴”志愿服务队,践行群众有需求就找“瓦格果巴”新服务理念。成立大车驿站党员先锋服务队,让货车司机、过境游客、司乘人员都能感受到米亚罗的人文温度,展现党员风采。扎紧制度笼子,规范干部行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制定《米亚罗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村(居)村规民约,扎实开展“四从四看”、“躺平式”干部整治行动,通过阳光问廉坝坝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讲党课等形式,积极推进乡村优良家风村风传承、乡村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乡村。勇于攻坚克难,锻造责任担当。聚焦难点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问题攻坚清单”出实招、出硬招,2022年,化解汶马高速等遗留问题16项、协调赔偿资金200余万元。成立9支以党员、村组干部为中坚力量的草山药山志愿巡护队,在一线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三年疫情,全镇党员干部坚守一个县级卡点,两个镇级疫情防控卡点,无怨无悔,无私贡献,排查车辆80万台次。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