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理县全面启动开展以“四圈四同 法护未来”为主题法治教育活动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2-27 10:43:52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理县全面启动开展以“四圈四同法护未来”为主题法治教育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7103125.png


  连日来,理县人民法院充分延伸审判职能,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路径,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通过以案件庭审为载体,邀请70名未成年人旁听罪案庭审,以法院干警详细为未成年宣讲法治安全知识等方式开展系列法治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预防违法犯罪,以点带面,推动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体现司法温度、司法关怀。


  2019年至2020年,被告人游某某、黄某某等七人在未办理合法出入境证件的情况下,先后分别多次采取步行、乘车、乘船等方式躲避边境检查穿越国(边)境到达缅甸。庭审中,对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实依法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听取了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意见。七名被告人以偷越国(边)境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十五日至五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


  被告人孟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砍伐木枫香树4株,活立木蓄积共计6.2689立方米,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当庭判处被告人孟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庭审结束后,法院干警向未成年人讲解了我国国(边)境管理的法律规定,环境资源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重点讲解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律知识,引导未成年人逐步树立法律意识、法治理念。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7103152.png

  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受到了一致好评,把鲜活的案例展示在学生面前,不仅帮助了未成年人更好地掌握法律知识,而且对家人教育引导起了积极作用,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据了解,下一步,理县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四圈四同法护未来”为主题系列活动,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推动家庭、学校、网络、社会、司法等各方协同发力,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