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探索“1234”网格管理模式 着力打造主城区“最强微闭环”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0-14 14:03:14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探索“1234”网格管理模式


  着力打造主城区“最强微闭环”


  进安镇是松潘县主城区,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以整合资源、多网合一、定边定责的做法,进一步利用“微网格”激发社会治理大能量。试点推行“一核心、两转变、三融合、四微+”模式,倾力打造主城区“最强微闭环”。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打造松潘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新格局,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014140353.png


  “—核多元”共治,强化党组织功能。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着力打造“一核多元”共商、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建立“党委+支部+小组(小区)+联户(楼栋长)+户”五级网格管理体系,以10户为单元设置400个微网格。推选政治素质过硬、熟悉街坊邻里、口碑好威望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群众担任网格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014140417.png


  两个转变”共促,激活微网格机能。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推动机制转变和责任转变,着力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健全“网格收集+村社报告+镇级分类+部门对接”工作机制,畅通辖区群众诉求通道,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用“微”网格串起“大”服务。今年来,收集社情民意170条。健全五级责任体系,实行镇干部联村社、支部书记包村组,村组干部包片区,网格员包住户,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机制不空转;针对全镇人户分离突出的实际,以属地为基础推行住户全覆盖,实现主城区内1.2万常住人口和8000余名流动人口全部纳入网格管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014140433.png


  “三治融合”共建,提升“红细胞”动能。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以“三治融合”为催化剂,不断创新和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充分激发辖区群众参与热情,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提升工作动能。以牟尼沟村“格桑花文明实践公约”和凤鸣社区“诚信文明公约”为试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17个,开展积分制、责任制管理,由党员带头执行,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依托基层网格收集汇总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法治需求,注重把网格员培养成普法信息收集员、法律知识宣讲员、民主法治建设员,实现管到格、落到户,联管联治,共同普法;增强德育教化,每年常态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扬,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美德,树立时代文明新风,今年来依托“感党恩、比变化、话振兴”宣教活动,推荐选树各领域先锋模范,优秀创业青年赵安详、专职网格员徐涛树等4人入选“最美松潘人”,顺江社区入选“最美社区”。


  “四类微+”共推,完善治理链效能。以网格精细管理体系为载体,推动微觉建+、微调解+、微服务+、微安全+四个“微网格”+管理服务事项”深度入网格,完善闭环运作基层治理链条,提升共抓效能。推动以“微党建+”入网格,设立网格临时党文部5个,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结党员67名,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维护稳定等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推动“微调解+”入网格,将调解工作纵向延伸至网格化管理中,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排查隐患、有效调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89件;推动“微服务+”入网格,在网格巡查和走访中,及时掌握广大群众的问题困难和诉求,有效回应群众的关切和需要。今年来,上门服务190人次,做好事实事155件;推动“微安全+”入网格。健全闭环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微网格员的基层治理触角作用,及时排查发现排除公共安全隐患39处。通过“四类微+”,为民办事得到“上门服务”,矛盾纠纷实现“格”中化解,街坊邻里得以“守望相助”。着力构建出共治、共商、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在“微网格”中逐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努力打造出“聚美松潘”主城区“最强微闭环”。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