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市域治理】小金县木坡乡达木村“道德+履职”小积分 撬动乡村“大治理”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6-29 16:20:2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全面推进平安阿坝建设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小金县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小金县木坡乡达木村探索推动“道德+履职”村级积分管理工作试点,创新开辟乡村治理新路径,让“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1838.png


  小金县木坡乡达木村概貌


  健全村级积分管理体系


  增强村级管理民主化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村级管理水平低、干部群众参与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等突出问题,施行“群众道德+干部履职”村级积分管理制。


  组建村支部书记、副书记、小组长的积分评定领导小组,负责积分制的管理、宣传等工作,制定《小金县木坡乡达木村“道德+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将孝老爱亲、邻里友好、遵纪守法、爱护公物等纳入道德范畴,将为村为民、带头示范、工作纪律、扶贫助困等纳入履职范畴。组建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义务劝解员和户代表组成的积分制管理委员会,负责细则制定优化、积分登记和审核认定、适时组织积分实践活动。


  制定《小金县木坡乡达木村积分管理及兑换办法》,按“1分=人民币1元”标准,每季度通报可兑换的物品和积分,“储户”也可根据需求上报兑换物品,分值达到后再行兑换。召开村民大会,议定以村集体经济基金、干部群众负分情况下相应扣罚集体经济分红资金组成兑换礼品购买基金,通过优化积分体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管理制度实施更加顺畅。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1853.png


  优化分值积累兑换办法


  提升村级治理科学化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科学划分群众、干部(含党员、法律明白人、义务劝解员、网格员、村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两类积分对象,群众以户为单位纳入道德积分管理对象,发放《道德积分存折》85本,干部以个人为单位纳入履职积分管理对象,发放《履职积分存折》32本;分类设定“积孝、积善、积和、积俭、积勤、守法、表扬表彰等7类加分项,明确2-20加分标准;设置违纪违法、违反社会公德、破环环境、邻里纠纷等6类负面情况扣分项,确保分值全覆盖村级管理发展各方面。建立“一周一记录、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公示”制度,通过“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网格长+义务劝解员”的信息采集小分队,采集干部、群众加减分信息,积分管理委员会每月对积分进行集中审议,及时将分值登记入账,积分全过程接受群众查询、监督、核实,使干群参与更主动,有效推动村级管理更加科学化高效化。


  延展积分结果运用


  推动村级治理新变化


  达木村推行集体经济分红与积分“捆绑”机制,把干部履职积分纳入年度考核评议重要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积分兑换超市”,通过将无形的道德、履职量化成可变的积分,再把积分兑换成具有经济价值的物品,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常态攒分积极性,实现了民风更淳朴、邻里更和谐、村貌更整洁、乡村更平安、村级事务管理更有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1908.png


  在推行积分制工作中,全村各项工作推进空前高效,好人好事屡见不鲜,例如:通村公路窄变宽项目在无征地赔偿金的情况下:


  达木村杨昌明等18户群众无偿捐地1545平方米


  张明华会长带领村老年协会成员,义务挖掘农耕舞“绒哈嘎”非遗文化,并成功申报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村干部、党员义务参与卡点值守1245人/次,村道美化亮化,义务种植花草,义务投工投劳68人/次,主动化解村级矛盾纠纷6次,组织群众开展“环境整治”义务投工投劳321人/次


  将积分作为评优评先依据,通过举办最美木坡人表彰表扬、“孝善和俭勤”典型人物评选活动,达木村受最美木坡人表彰表扬3人,最美达木人8人,全村群众创先争优思想意识得到了全面提升;目前全县已有11个乡镇21个村到达木村学习借鉴“道德+履职”积分制管理模式。


  自2021年实施积分制以来,已累计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公益活动87次,85户群众积累道德积分2210分、32名干部履职积分1940分,兑现礼品206件,党员干部争积分、主动干、展作用,村民争相“攒”积分、参与村级事务、深化平安创建。实现“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事件”“六无”目标。人心向党、人心凝聚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已全面形成。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