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基层治理】汶川县创新成立“无忧法治苑”集中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5-12 15:01:16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汶川县坚决贯彻州委决策部署,创新成立“无忧法治苑”,深入开展“奋战60天,化解100件”信访矛盾纠纷集中化解整治行动,全力攻坚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依法解决一批群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妥善化解一批重点信访案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始发。3月以来,全县调查核实各类信访矛盾纠纷118件,截至目前,已化解76件,其余正加快化解。


  创新设立“三室一站”,解决信访矛盾化解合力不够的问题。


  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无忧法治苑”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无忧法治苑”,由县委政法委书记兼任主任,整合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力量组建专班。


  设立“无忧法治苑”综合协调室。接待来访群众,对信访事项进行登记和甄别,明确处置程序;定期排查县内各类矛盾隐患,督办重大、疑难信访案件。


  设立“无忧法治苑”调解一室。负责涉及面广、扩散性强、不宜进入诉讼程序的的群体性纠纷,跨部门、跨区域疑难复杂案件、上级指定受理及其他部门委托受理的案件,统筹协调合力调处化解。


  设立“无忧法治苑”调解二室。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从事专项调查活动并向委托人出具法律意见书。主持调解或参与和解,实现不诉而解决纠纷。


  设立镇级“无忧法治苑”工作站。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制定化解计划,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进行调处。指导监督村(社区)调委会和辖区内专业调委会、个人调解工作室开展工作。


  深入推进“三整三实”,解决群众诉求化解质效不高的问题。


  针对群众诉求办理慢、回应慢、解决慢等问题,积极创新举措,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整合部门,实现“只进一扇门”。落实30余个主管部门入驻“无忧法治苑”,打造“访、询、调、援、疏、育”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有效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联调,实现矛盾纠纷问题的“闭环化解”。


  整合程序,实现“只问一扇窗”。打破部门界限,设立无差别受理窗口,“一个窗口”受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信访诉求、投诉举报、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各类事项。对受理的事项,统一以“无忧法治苑”为入口,准确区分事项类型,分类流转导入部门。


  整合资源,实现“最多跑一次”。设立一站式联合接待大厅,整合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信访化解等资源,分级分类处置矛盾纠纷,实现“一次见效果”。引导法学会、律师协会、商会等社团发挥优势参与多元化解,积极发动援助律师、公职律师参与公益调解。


  坚决做到“三抓三不”,解决越级上访风险依然存在的问题。


  针对进京、赴省、到州越级上访现象较为突出问题,落实“三抓三不”举措,确保发现得早、化解得了、稳控得住。


  抓大不放小。在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信访矛盾化解的同时,组织常态化排查,把可能引发上访的苗头性、倾向性、不稳定性问题梳理归类,逐一分析研究、对症化解,确保有效化解不反弹。


  抓新不放旧。既控制信访增量,又做好减存量、防变量,针对“十类重点领域”“十类信访重点人员”“十类重点信访群体”,县级领导带头包案、责任部门联合攻关,对合理合法诉求,一次性解决到位;对没有政策依据的诉求,耐心解释,最大限度争取理解。


  抓上不放下。在抓好打造网上信访主阵地的同时,做好走访办理和线下督办,围绕各个时期工作重点和群众信访反映问题,采取“沉下去、带上来”方式,有目的地调查研究、排查化解,将动态、零散、偶然信息带回来分析、筛选,从中发现带规律性、倾向性、必然性,为化解信访矛盾提供科学依据。


  聚力实现“三个突破”,解决处置信访案件能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排查梳理的118件各类矛盾纠纷案件,落实县级领导包案一类案件25件,镇和部门包案二类案件44件,镇包案三类案件49件。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县委主要负责现场将每一件信访案件分别交办县委、县政府分管同志,由县级领导领衔组建专班推进,确保化解一件、销号一件。


  通信访渠道,在服务群众上实现新突破。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带信下访、调研走访、办结回访“三访”制度和“一案一专班”制度,狠抓网上信访工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箱依法理性反映合理诉求,提升网上信访占比,减少进京赴省到州非法上访。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机制体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出台《汶川县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汶川县信访包案工作制度》,建立周排查、“零报告”、动态管理、情况报告、定期预警、分析研判、岗位管理“无忧法治苑七大制度”,确保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重大疑难问题不出县。


  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抓实无忧志愿者、法治护航员、无忧法治苑工作站专班“三支队伍”建设,营造人人都是“调解员”的浓厚氛围。狠抓信访干部思想建设、业务学习和心态教育,确保信访矛盾问题发现快、报告快、介入快、劝返快、处置快。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