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小金坚持“五治”融合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4-24 15:10:08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市域社会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小金县在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激发城乡发展活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4150531.png


  政治引领


  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将基层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主引擎”,推动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提升治理合力。


  坚持党建领航,将“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形成“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红色矩阵,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纠纷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县委政法委牵头,定期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小金县工作推进会。广泛听取各乡镇、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深入分析研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落实党委责任、确定治理目标、明确攻坚任务,凝聚治理合力,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4150523.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4150514.png


  法治保障


  疏通社会治理“毛细血管”


  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思维,夯实县域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


  按照“全域法治”布局,致力家家都有“法律明白人”,“一月一主题”开展政策法律“七进”。


  整合基层“两所一庭一室”、综治中心等力量,创新建立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民事纠纷调解、村(社区)重大项目法治审查、普法宣传教育等服务于一体的18家乡镇“法治诊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法律服务,以法律“处方”,为群众“把脉治病”,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法治诊所”成立以来,为全县200余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诉前调解29件,集中开展法治宣传20余场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4150504.png


  德治教化


  培育文明新风、淳朴民风


  突出德治“感化”,依托村史馆、小喇叭广播站、孝德讲堂,将“泥土味”“文化味”“理论味”有效融合,让群众听得进、学得会。


  建立“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将勤劳致富、邻里和睦、助人为乐等纳入评定范畴逐一量化,每月组织评议、公示,以红榜亮善举、黑榜亮恶习、积分兑奖励,弘扬文明新风


  按照“村挖掘+乡推荐+县统筹”的模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小金人”等评选活动,弘扬优秀“家风、乡风、民风”,推进社会治理德法同行、互融共进;评选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感动”汇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4150455.png


  自治强基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着眼搭建群众参与平台,丰富规范议事协商活动,通过激发基层自治活力,不断扩展共治“同心圆”半径、汇聚基层平安建设力量,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在德高望重的离任村干部,离退休干部,懂法明理、公道正派、热心调解的群众中聘请111名“义务劝解员”,充分发挥其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调动群众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心向党、人心凝聚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吸收有威望的群众代表、老干部代表和专业技术人员等组建村组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以协商了解群众需求、以协商促进村民交流、以协商化解村民矛盾,让群众自己说事,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通过村民民主自治,实现“村组共建,家园共治,幸福共享”。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4150446.png


  智治支撑


  拓展社会治理维度


  着眼治理更智慧、服务更精细,探索“互联网+”治理新路径,有效提升治理能力。


  汇聚“天网”“雪亮”“慧眼”监控资源,811个“天网”“雪亮”点位24小时巡防,安装“慧眼”终端4067户,接入综治中心2485户,新建治安和交通卡口,人脸识别、违停抓拍、通讯热点采集,有效提升了治安管理、侦查破案、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能力。建设“一网通办”站点,打造“指尖生活圈”,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一季度代办民生事务5545余件。


  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手段,大力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健全远程会见、庭审、送达、智能办案辅助、证据指引系统和自主服务终端,强化政法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数据集成、数据融通和数据应用,突破部门壁垒,建立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全面推进网上办案“单轨制”流转。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4150437.png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