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壤塘县创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统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纪实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5-06 19:37:3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壤塘县创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统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纪实


  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2020年以来,壤塘县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推动社会力量联动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全县开展了以村居为单元、以家庭为基础的“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活动,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一核四治”思路,紧扣“十二无”指标,周密部署,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扎实推进,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实现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2020年,“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达标19个村,授予年度“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荣誉称号,举办表彰大会兑现奖励资金163万余元。


  2020年5月,经壤塘县委研究决定,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活动,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乡村善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平安细胞、宣传教育等工作,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合力,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各族群众安全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位推动,压实责任,把各项创建指标落实到位


  “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活动包含12条具体考评指标。“一个村,只要违反其中一个指标就不能成功创评。”壤塘县委副书记张万贵告诉笔者,创建活动与乡村善治、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有机结合,是壤塘实现法治、德治、自治和情治的重要抓手。开展创评活动,有利于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崇德尚法、共享共治”。


  2020年5月,壤塘县出台《壤塘县“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方案(试行)》,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作为“一把手”工程,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齐抓共管。


  “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活动以各村(社区)为创建对象,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创建周期,“十二无”(无党组织、党员、村干部的负面清单,无危害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案事件,无群体性事件,无涉刑案件,无非正常上访,无安全事故,无舆情负面清单,无毒害,无赌博,无邪教和非法组织,无乱砍乱伐、滥捕滥猎、偷拉盗运,无非法买卖土地)为创建指标,与扫黑除恶、网格化服务管理、乡村善治、法治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


  全县11个乡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创建办,加强宣传和督促指导,推动辖区各村(社区)开展创建活动和初查初审等相关工作。各村(社区)两委会扛起“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和“平安家庭”创建责任主体,以村(社区)为核心,以农户为单元,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强化举措,创新载体,凝聚平安创建更大合力


  去年6月5日,壤塘县中壤塘镇各村开展“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政策知识宣讲活动,宣讲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生动的事例向村民详细宣讲了“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政策知识,让村民了解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到“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工作中,动员村民相互宣传、相互监督,绝不做有损集体利益的事情,力争顺利完成“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工作。


  壤塘县坚持把创建活动与各项工作有机统筹,做到“四个结合”,凝聚平安创建更大合力。


  坚持创建活动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相结合,以网格为单元,落实格长制,推行“条块联动、开放共治”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整合村(社区)“7+N”多元共治力量,深入开展“平安联创、发展联创”联户共创活动,确保格内问题格内解决、格内工作格内推进。


  坚持创建活动与乡村善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乡村善治和乡村振兴为抓手,2020年,成功创建“五美文明家庭”630户,“五美民族村寨”实现全覆盖,和谐文明新风尚扎下深根,突出“法治、自治、德治”教化作用。今年,上壤塘乡查卡村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内函不断丰富。


  坚持创建活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以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为手段,着力解决突出治安问题。2020年,全县侦破“非法吸资”“两抢一盗”等刑事案件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查处治安、林政案件305起,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有力促进壤塘县社会和谐稳定,“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基础更加夯实。


  坚持创建活动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壤巴拉宣讲团”7支藏汉双语宣讲队主力军作用,全年开展850余场次宣讲活动,发放资料1.8万余份,受益群众69万人次,通过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宣讲形势政策,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感恩、奋进、守法、遵纪意识,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创建,真正成为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实施者、推动者、受益者,“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群众基础不断巩固。


  全民参与,齐心协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满足群众期待


  2019年,尕多乡昔郎村被评为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础设施跟不上、村民的居住环境和卫生习惯较差、经济发展滞后等系列问题是该村的真实写照。经过重新配备基层党组织和人才队伍后,在各类惠民政策的帮扶下,昔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县委县政府实施“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活动后,昔郎村村民更加团结努力、齐心协力遵守“十二无”指标。经过共同努力,2020年,昔郎村成功创建“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全村805人每人获得200元奖金,共发放16.1万元。


  经过系列考评,2020年,壤塘县共有19个村成功创建为“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目前累计发放奖金163万余元。


  近年来,壤塘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生率大幅降低,治安乱点基本消除,社会环境得到净化,社会秩序得到优化,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2020年,壤塘县平安满意度测评全省排名第一、全州持续三年保持第一。


  如今的壤塘,呈现出一派比学赶超的现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群众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进一步提升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互相监督的行动自觉,把不造事、不生事贯穿创建的整个过程;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由“松散”向“紧密”转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综合运用“法治、自治、德治、情治”等手段,“零时限”为民服务、“零空白”宣传教育,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力融化心理隔阂、融进群众心坎,不断拉近干群关系;社会生产生活环境由“无序”向“有序”转变。以扫黑除恶、乱点乱象治理工作为依托,重点打击赌博、“两抢三盗”、乱砍乱伐、危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陈规陋习等违法活动,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回望创建历程,“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取得丰硕成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面向未来,壤塘将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拼搏精神继续乘风破浪,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为实现美丽、富裕、幸福、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壤塘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