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在线 >
茂县公安:春节十分护航 给群众百分安全感
www.abapeace.gov.cn 】 【 2024-02-21 09:40:49 】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年底,高铁开进川西北,茂县这座“云朵上的小城”也进入了高铁时代。两个月以来,伴随着源源不断涌入的游客,加上春节到来后游子纷纷归乡,茂县公安打起十二万分精神,全警出动,筑起一道靓丽的“警”色,让群众、游客过上了一个顺心年、平安年、温暖年。

  

  保畅“不打烊”

  

  “同志!我身份证丢了!马上就要发车了,我进不去站,怎么办哟!”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一位神色慌张的老人匆忙抓住正在茂县站外广场执勤的民警陈福生的手,脸上写满了焦急。

  

  “老乡,你不要着急,手机上可以申请临时身份证明,申请不了可以进站申请临时身份证明,一定能赶上车!”老人上了年纪,手机操作有些吃力,陈福生看了看时间,果断指引老人进站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最终顺利登上高铁。


1708479564694.jpg

  

  这样的场景,在高铁通车后屡见不鲜。为了确保站前以及周边安全,茂县公安成立了茂县公安局富顺派出所铁路警务工作室,联合特巡警开展站前巡逻、秩序维护以及巡线安全。“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春节期间,我们派出所会随时根据情况增派人手,保护群众以及旅客的出行安全。”富顺派出所所长赵全东说道。

  

  由于茂县站距离茂县城区还有约20分钟的车程,途中要经过一段蜿蜒山路和一处隧道,春节期间有降雪,道路湿滑。“春节期间,接送乘客的车辆也非常的多,我们沿途都设置了执勤卡点,随时提醒过往车辆安全小心驾驶。”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朱浩告诉记者,遇到大雪天气,交警不仅要增加车巡次数,及时通报路况,铲冰除雪保畅通,让乘客顺畅平安到达县城。

  

  茂县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涛告诉记者,除了保障前往县城的车辆安全,还有很多旅客是分散到各个乡镇的,“春节期间,我们交警的4个中队在辖区内3条国道都有安排执勤,守护旅客平安到家。”

  

  平安“警”相随

  

  “我被困在山上了,雪太大了!我认不清路,快救救我!”2月14日,大年初五的晚上,一则求救电话从九顶山风景区里面呼出,雪山巍峨,大雪纷飞,请求救援的人又在何方?

  

  接到警情后,茂县公安局南新派出所立即与多部门开展联合救援。在海拔3000米的九顶山上,救援队伍冒着大雪步行攀升,全力搜寻这名迷路受伤游客。21时许,这名受伤严重的游客被成功找到,救援队伍马不停蹄将该名受伤女游客送往医院救治。

  

  “晚到一步,后果不堪设想!”想到女游客孤身一人迷失在海拔3000米的九顶山,救援的民辅警不禁一阵阵后怕,好在救援及时,游客已脱离危险。拍着满身的雪,衣衫已被雪水浸透,参与救援的民辅警却不在意一身的狼狈,“只要群众平安!都值得!”

  

  由于春节期间旅游人数逐渐增加,茂县全域车流量增大,茂县公安局根据辖区实际合理设置巡逻点位,持续加大景区、重点路段等巡逻防控力度,全力做好秩序维护和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

  

  此外,由于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增多,道路安全隐患指数日渐升高,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在茂县叠溪镇海子山景区试点,建立“警、民、商”融合交通安全劝导机制,全力守护景区交通安全,让群众安心游玩过个平安年。

  

  坚守不离岗

  

  “嘭!嘭嘭!”烟花升空,炸开,美丽的烟花在空中形成各种绚烂的形状。除夕夜,茂县主城区人头攒动,欢呼的人潮和绚丽的烟花彼此呼应,欢快气氛传遍了街头巷尾。而在烟火之下,人群外围,全副武装的民辅警静静伫立,无声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今年的除夕,茂县划定了5个烟火燃放区,为了平安守岁,茂县公安局全警出动,坚守岗位到天明。“今天是除夕,结束了燃放点的执勤,我们还要继续在辖区巡逻。”茂县公安局凤仪镇派出所民警康有超说,凤仪镇位于主城区,辖区面积广,除夕夜执勤不容一丝马虎。

  

  整个春节期间,茂县公安局科学合理配置警力,在人员集中部位加强定点执勤,其他部位加强动态巡逻,随时为游客和群众提供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等安全监管,全方位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及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春节期间辖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记者手记

  

  位于四川西北方向的茂县,是全国最大的羌族核心聚居区。羌城、羌寨、羌族饮食和服饰,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如今,高铁驶来,更多人得以近距离感受羌族这个“云朵上的民族”的独特魅力。

  

  高铁通车后,茂县区位优势凸显,产业布局和优化升级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面对伴随机遇而来的各种挑战,如何为本县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护好航?这是摆在茂县公安面前的一道必解题。

  

  当前,茂县公安紧扣全县“铁路+旅游”融合发展路径,主动靠前,立足本职岗位,拓展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服务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为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不仅是这个春节,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人近距离感受这份茂县公安带来的安全感。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