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在线 >
践行善意文明执行 柔性执法实现共赢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2-10 10:28:4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作为唯一能够通过发挥职能作用,既惩治破坏市场规则、损害市场主体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又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公正,还能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对经济社会活动进行最全面最彻底司法保护的司法机关,理所当然的是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不仅需要科学前瞻的顶层设计,更需要社会各方形成共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10102807.png


  近日,壤塘县人民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灵活审慎运用执行强制措施,妥善执结一起涉企纠纷案件,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助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壤塘县某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执行四川省某建设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执行标的363915元。由于该案涉案标的较大,且双方当事人均系中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处于亏损状态,造成公司资金紧张,又恰逢临近春节,企业经营困难。如何既能快速高效执结本案,又能在执行过程中兼顾双方企业的实际情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给执行法官带来了挑战。该案在2023年1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争取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又尽可能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壤塘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多次与双方沟通协调后,多措并举,采取灵活的执行措施,对能“活封的财产,尽量不进行死封”,使查封财产能够物尽其用,避免了社会资源的浪费,后经执行干警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申请执行人同意给予被执行人一定的履行期限,被执行人也承诺在1个月内履行完毕。2023年2月,被执行人主动联系壤塘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将本案涉案标的主动履行完毕,至此该案得以圆满执结完毕。


  今后,壤塘法院将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更加主动地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