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阿坝州着力“四落实一使用”全面提升各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能力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6-17 15:47:45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推动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巩固实现稳藏安康的战略要地,深入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和平安阿坝建设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近日,阿坝州着力“四落实一使用”,印发实施《全州综治中心实体实战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落实办公场地、专管人员、机制制度、设施设备,使用网格化服务管理、APP小程序等平台全面提升全州各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能力,让基层任务清、目标明。


  《方案》根据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的不同功能定位,着力“四落实一使用”,提升全州各级综治中心指挥调度、信息汇集、分析研判、督办考核四项能力,实现全州各级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目标。“四落实”即:一是落实场地:明确各级综治中心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政法委视频会议室设综治中心固定场所,条件有限的地方可以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室,一室多用,面积不做硬性规定,但须满足正常办公需求。二是落实人员:要求县(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至少3人,相关综治单位派员入驻综治中心;乡(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至少3人,整合两所一庭、政法委员、专兼职网格员和乡(镇)对接承办行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村(社区)综治中心至少2人,组织驻村(社区)民警、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三是落实机制:要求各级综治中心建立健全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有人管、有人抓。四是落实设施设备:要求各级综治中心配备办公设备;有相应尺寸的大屏显示系统;实现州、县(市)、乡(镇)和村(社区)四级网络平台互联互通。“一使用”即使用平台:通过使用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织密采集数据的网络,统一监管调度全州各县(市)网格化管理平台、“雪亮工程”等平台数据;依托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融合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行政和州域社会治理相关部门数据,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整合大调解及“雪亮工程”信息系统,建设综治中心信息平台,并与各级综治中心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对系统数据进行双向转换、分级授权、为各级各部门开展社会治理工作赋能;统筹“净土阿坝微治理随手拍”等小程序应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着力“四落实一使用”,阿坝州根据全州综治中心建设运行实际,将全州综治中心能力提升分为示范类、创建类和带动类3个类别推动实施,力争通过综治中心的实体实战化能力提升,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以智慧指数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