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地震后,3人深夜翻山越岭前往震中最偏远村庄传回消息:所有人都平安……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6-14 10:39:47 】 【 来源:红星新闻

  6月10日凌晨0时至9时,阿坝马尔康市共发生3.0级以上地震11次,其中最大震级6.0级。震后,通往震中草登乡的道路、供电、通信等一度中断。


  余震不断,雨夜上山,公路两边山崖随时都可能塌方滑坡,马尔康市公安局草登派出所所长刘松茂、乡政府工作人员俄里以及工勤人员龙雪蛟冒着生命危险前往距草登乡政府最远、道路最危险的村子了解灾情。当日凌晨1时许,余震引发滑坡,落石砸坏警车,三人翻越滑坡体后徒步前往代基村泽湾组……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4103438.png


  路遇塌方,刘松茂和同伴下车搬石头开路


  经过10多个小时的努力,最终,他们将所有人都平安的消息传回指挥部。


  地震发生后


  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学校


  “当天晚上,草登乡停电了。我刚睡下不久,就地震了!”草登派出所所长刘松茂介绍,当时,一阵激烈的响动吵醒了他。地震稍微平息些后,他连忙召集所里的15名民辅警集合。


  “不晓得学校的娃娃些咋样?”民辅警集合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距离派出所100多米外的草登乡中心校100多名孩子,民警连忙赶到学校操场,当时乡政府工作人员也陆续赶来,孩子们已经到操场上应急避险。


  随即,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与民辅警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灾抢险工作中。


  “路上的人,迅速前往电厂后面的空地,不要在原地逗留,远离建筑物……”所长刘松茂与同事迅速驾车上街巡察灾情,并用喊话器告知群众到安全地方紧急避险。


  政府工作人员与其他民辅警一道,一边了解受灾情况,一边为学校孩子搭建临时帐篷。安顿好惊魂未定的孩子后,草登乡党委书记高孝成初步了解了受灾情况,通过卫星电话将地震初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这次地震草登乡震感强烈,持续时间长,我们正疏散群众,暂时没有收到伤亡情况,具体情况摸排以后,再及时上报”。


  0时30分,高孝成组织当地政府、卫生院、派出所等成立临时指挥部。为准确掌握受灾情况,临时指挥部派遣8个工作组前往8个村了解受灾情况。工作组主要职责:统计灾情以及人员伤亡情况、疏散安置受灾群众,发现伤者及时送医。


  除了其中一个村在乡政府所在地,其他7个村较为偏远。在路边进行了一个一分钟短会后,8个工作组分赴各自的区域开展工作。


  排查灾情


  余震引发滑坡,落石砸坏警车


  刘松茂选择了最偏远的代基村泽湾组,这里距离草登乡政府20多公里,位于海拔3500米左右的高山上,是草登乡最危险、最偏远的村组。与他一同前往的,还有乡政府工作人员、代基村第一书记俄里以及派出所工勤人员龙雪蛟。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4103446.png


  深夜上山


  接到任务后,龙雪蛟驾驶着警车,3人朝着最偏远的代基村泽湾组出发。


  夜,已经很深,漆黑一片,山里下起了雨,闪烁的警灯划破夜空,成为了黑夜里的一抹暖色。


  “地震了,大家不要呆在屋里,到周边空旷的地方避险。”刘松茂用喊话器提醒沿途群众避险。一路上,不断有余震发生,不时有山体坍塌、岩石滚落。遇到有落石的地方,刘松茂与俄里下车搬走石头,两人指挥龙雪蛟驾车小心翼翼通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4103452.png


  路遇塌方,刘松茂和同伴下车搬石头开路


  1时20分左右,意外发生了。“在前往代基村泽湾组的路上,距离乡上6公里左右的地段,一个石块挡住去路。”刘松茂介绍,他下车查看地形,正准备将石块搬离,突然发生余震,大小石块不停从山坡上滚落。


  “快下车,地震了!”情急之下,刘松茂赶紧叫车上的两人下车躲避。3人跑出去几步远,警车上方发生滑坡,滚落的石头几乎将警车覆盖,一块100多斤的石头砸坏玻璃后,砸中了副驾驶位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4103458.png


  警车被石头砸坏


  待余震结束后,惊魂未定的3人发现警车被石块堵住,车辆无法继续前行。为尽快掌握代基村泽湾组受灾情况,刘松茂一行决定弃车徒步前行。


  徒步翻山


  冒着危险为村民报平安


  由于余震不断,公路两边山崖随时都有塌方、滑坡。接下来的8公里山路,刘松茂、俄里、龙雪蛟相互搀扶,相互照应,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


  凌晨5时许,东方微白,3人来到了代基村第一个村民小组。“村子里面的人都还好吧?有没有人受伤?”还没进村,三人就扯开嗓子喊了起来。很快,寨子里有了回应:“我们还好,没人受伤!”原来,寨子里的群众都集中到空旷地带应急避险,还生起了火御寒。


  走进寨子,代基村泽湾组村民对3人竖起了大拇指,连连说:“卡卓(谢谢),卡卓(谢谢)!”得知3人深夜上山的遇险经历,原村书记贾甲激动地说:“其实你们不该来,太危险了,要来也等天亮以后再说。”


  除了灾情,村民最关心的是在山下学校读书的孩子的安危。“孩子都好好的,安置在操场,搭建了帐篷,有老师负责管理。”得到刘松茂肯定的答复后,村民们也就安心了。


  随后,在老书记贾甲带领下,一行人顾不上休息,前往另外几个偏远的村民小组,了解受灾情况,同时将山下的信息传递给村民。


  直到上午8点,通过排查,全村300多人无人员伤亡。得知这一好消息,3人深深舒了一口气。


  “有两个寨子的道路塌方严重,只有通过喊话的方式了解灾情。”刘松茂介绍,最终他们通过最“原始”的方式,喊话传递信息。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4103507.png


  徒步下山


  当地村民为3人煮了奶茶,准备了糌粑,吃过早饭后,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徒步沿着小路下山,经过5个多小时的奔波,将村民安好的消息带回指挥部。


  忙完一天


  最后才给家人报平安


  “我们用卫星电话问了,马尔康城区并无大碍,大家安心避险不要擅自离开。”当天,前往各村排查的小组开展工作时发现,有部分村民担心城区亲人安危,准备徒步前往。为安抚村民情绪,排查小组人员将卫星电话内容及时转达给村民,并按马尔康市公安局党委指示,加强治安巡逻的同时了解村民所思所想,帮助村民排忧解难。


  由于震后信号中断,为避免外地人员因担心家中亲人安危贸然返回震中草登乡,派出所民警用卫星电话以发短信的形式帮助村民报平安。


  6月10日晚,帮众多村民报平安、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刘松茂也给家人报了一个平安:“我还好,你们不要担心!”说着,他的声音哽咽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说不怕是假的,但是山上的村民联系不上,生死未卜,我们必须尽快抵达。”事后,刘松茂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公路两边山崖随时都有塌方、滑坡,不知下一步将会遇到什么样的危险和困难,“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是职责所在,使命必达!”


  目前,代基村泽湾组道路中断,交通部门11日开始进行抢修。13日上午,救援人员已经将警车被困地段道路抢通,被砸坏的警车已经拖到安全地带。


  “这是市里新配发的警车,平时都舍不得开,配发一个多月,才行驶了3000多公里。”看着被砸坏的警车,刘松茂惋惜地说。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受访者供图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