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恰似这般姹紫嫣红 黑水县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掠影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20 16:02:23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习近平:“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位于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交汇处,这个人口仅6万人的山区小县却在藏羌回汉四民族长期杂居的影响下产生了独特的文化风情,色尔古藏寨里淳朴的黑水人在巍峨屹立的三奥雪山下跳起古老的锅庄,神秘多姿的达古冰川与五色斑斓的奶子沟彩林交相辉映,红军长征从这里走过,留下著名的“芦花会议”会址……面对这块土地上深厚的文化积淀,黑水法院人不断传承和创新。2016年9月,黑水法院提出了“法治建院、公正立院、管理治院、素质强院、文化兴院”的20字工作思路。“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一个缺少文化根基和文化氛围熏陶的法院和法官是难以令社会公信的”。黑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登林说。


  6.png


  黑水法院的文化精神是什么?

  

  是湛蓝色,是一种坚守正义的法治信仰

  

  “法官是天下师,应该具有‘三高六质’的品格”,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说。对于法律,黑水县法院法官怀着一颗敬畏、谦抑的心去信仰,以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将守法、爱法的精神深深融入审判工作中。

  

  春节前,黑水法院知木林法庭庭长张宇仅用12天时间调处并执行到位34件民工工资案件,他是全院办案数量最多的员额法官,他办理的案件调解率达100%,案件当事人偷偷在他车上放下2万元,被他发现后及时向院党组汇报,第二天便全额退回。


  7.png


  “我早已是这大山里的一员,”刑庭法官谭晓红兢兢业业在黑水法院工作了31年,个人所办结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信访、无一不良投诉、无一不廉举报,“只有工作起来我才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下,黑水法院不断加强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激励法官知“业精于勤”,明“行成于思”,守“公正之心”,取得了丰硕成果。审判质效节节攀升,结收比、平均审理天数、庭审直播率率等重点指标,在质效考核中居全州法院前列。2019年年度质效考核中,5项指标取得了全州法院第一的佳绩。

  

  是铁青色,是一种不屈不挠的民兵精神

  

  “黑水”藏名为“措曲”,含义是“生铁之水”,象征着坚毅顽强,勤劳淳朴,有着铁一般意志的黑水人民。

  

  月色朦胧,他驾车颠簸在海拔3500多米的二巴郎山路上,一个打盹儿就可能坠落深渊、车毁人亡。车辆半路抛锚,他只能徒步前进,4月的二巴郎山仍有积雪,他强忍着高寒缺氧一步一步向山顶走去,他的脚步坚定而自信……这不是小说里夸张的想象,这是黑水法院法官王佑成的真实办案经历。

  

  黑水县民风彪悍,一个小小的离婚案件会迅速升级成两个家族的矛盾,有的甚至会影响一个村一个乡的社会稳定。 为了妥善解决一起离婚纠纷案,这条山路王佑成已经来回跑了6趟。


  8.png


  离婚双方的家族互不示弱,在财产分配和子女抚养问题上根本无法达成共识,双方积怨越来越深,一个普通的离婚诉讼已演变成两个家族的仇恨,如果法院强硬判决,势必会让矛盾激化,引发群体事件。王佑成踏破铁鞋请来村中的长者、村长、调解委员会等20多人出面合力调解,最终成功调解了此案,化解了双方矛盾。

  

  这样的案子,没有铁一般的意志根本办不下来。近年来,维古法庭的案件调解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熟悉法院工作的人都会知道成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艰辛。

  

  执行员高华到青海出差办理何阳保债务纠纷执行案,不幸受伤,腰椎骨折。在家休养半年后到法院上班的第一句话就是“这点伤不算什么,幸好我当过兵,身体还受得了”。好一个巾帼不让须眉。

  

  黑水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顽强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在黑水法院干警身上得到全面升华。

  

  是赤红色,是一种甘于奉献的长征文化

  

  黑水县红色文化悲壮厚重,红军当年三次路径黑水,在这里共筹得粮食约710万斤,就地取土,熬制土盐约5000余斤...黑水法院身处红色文化氛围里,不断充实法院工作的文化内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使红色文化在法院工作中得以传承。


  10.png


  长征,再长征!黑水县人民法院干警重走长征路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罗院长,恭喜你,又升官了,当片区长了哦”。春节假期刚结束,党组成员、副院长罗治平便立即返回黑水,一下车黑水老乡就跟他打趣的说道。

  

  “那是肯定的嘛,20多年的老党员了,特殊时期,我就是要当好这个官”。50岁的罗院长露出了可爱的笑容。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人猝不及防。罗治平临危受命,担任黑水县第六片区片区长,与片区其他人员一起开展联防联控工作。还未作片刻休息,他就马不停蹄的工作起来,设立登记台、申领物资、搭建帐篷……鲜红的党旗第一时间飘扬在黑水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

  

  “打伙(黑水话“朋友”之意),我也是党员,你休息,我来。春节期间我一直在黑水值班,我老婆又是护士,防控措施比你们做得好,你才从成都回来,需要隔离,这个时候我来最合适”。平时谦逊随和的保兴权专委硬拉着罗院长往回走。


  9.png


  保专委团队办理的德石窝电站系列案件是黑水法院建院以来原告人数最多(230人)、诉讼标的额最大(1.5亿元)、群众诉求强烈涉稳隐患最大的系列案。该系列案件在2018年底的1个月内全部审结时,引起了上级法院的关注,认为数据异常并提出质疑。殊不知,是他们持续奋战了半年,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用无数个白昼才将群众路线这最后一公里打通。看到双方当事人签下调解协议时,他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上级法院得知真实情况后,给予了黑水法院高度肯定。

  

  黑水法院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组和党支部建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为抓手,增强法院文化精神动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摄影、征文、文娱活动,增强法院文化生机和活力。加强法院新媒体建设,增强法院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是碧绿色,是一种文明和谐的时代力量

  

  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新使命,必将推动黑水法院新作为。在阿坝这片蓝天净土上,黑水法院用使命担当保卫着这里的绿水青山。

  

  黑水县法院2017年完成了库藏档案数字化,获得全州“档案数字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档案规范化管理达省一标。监控设备、安保系统全面升级。“两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绩。数字审委会投入使用。

  

  除了“硬件建设”,黑水法院在“软件建设”中是卯足了功夫。

  

  黑水县人民法院通过打造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楼层文化“以文载道,以德立身”,并将此作为法院文化教育和法律宣传的重要阵地,让干警在参与文化中受到感染,享受文化中接受教育。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黑水法院的办公大楼,沿着黑水法院办公楼道走来,让人应接不暇。每一个楼层都有不同的文化主题,楼道间的文化墙精彩纷呈,二楼的法律文化庄重朴实,三楼的院史文化催人奋进,四楼的红色文化悲壮厚重,五楼的道德讲堂和廉政讲台清风正气,餐厅文化让人有种家的温暖,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十九大代表、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占地斯门发出由衷的赞叹。

  

  “法院这个‘小家’和睦了,才能治理社会这个‘大家’。我们开办了食堂,清理了公房,解决了干警的吃住问题,现在全院干警无一人在外租房。‘奉法者强则国强’、‘治人者必先自治’,法院才能守住公平正义这最后一道防线。”说这话时,郭院长的眼神深邃而坚毅。

  

  “黑水县人民法院虽然审判办公楼不大,审判办公条件也不算全州最好,但是法院的文化建设在全县搞得最有特色,值得其他县级机关学习”。黑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银晓清在调研黑水法院工作时如是说。“黑水法院的干警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在全县人才流失严重的情况下,黑水法院人却“有增无减。黑水法院实施“安心工程”,将法官助理杨波的爱人邹老师从自贡荣县调入黑水芦花小学任教。法警梁华与其爱人也即将结束8年的两地分居的生活,一起扎根于黑水。

  

  黑水法院用制度管人、用心用情留人,使一大批干警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栉风沐雨、不惧危险、坚守奋战,在藏区维稳中、在民族团结中、在脱贫攻坚中诠释着小家与大国的家国情怀,描绘着独属于黑水法院人的色彩文化。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