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春天里,我们喝彩,我们出发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10 16:51:2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春,一年伊始,万象更新。

  

  春,开启生命,勃发生机。

  

  此刻,让我们一起在春暖花开之际,品一抹春意,在思绪之中回味一份春的盛宴,一同为春天喝彩,一同在春天出发......

  

  徜徉,文学的春天

  

  春,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的最爱,每逢春天来临之际,文学世界的海洋便盛开着春的缤纷和绚烂。春,是苏轼笔下的“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黄莺歌唱,春歌飞扬,自然的灵动便是最好的春天,天上如酥的小雨,地上稚嫩的青草,都使人沉醉在春色无边中,在四季最美的时节中,珍惜和把握光阴,才是对春天最美的诠释。八百年前,东坡用精致凝练的笔调,勾勒出了欣欣向荣的春天,传递出了对春的珍惜和向往。春,是杜甫笔下的“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春是一幅清新雅致的小品,是清新素淡的田园,是人与自然的相互融合,“诗圣”杜甫也被生机盎然的春色所陶醉,是啊,在灵动和谐,充满生机的大自然中谁人能够不为之激起心的涟漪呢?春,使秦观笔下的“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 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一场空蒙的春雨,绽放了山路上的鲜花,在满山鲜花的争奇斗艳中,春色中的诗人情不自禁走进大自然的怀抱,看春色无边,诗人在不知不觉的已经完全沉浸在春日的盛景中。春,装点了自然,带来了生机,也洗涤了人的灵魂和生命。品读一首首古诗词,徜徉在一幅幅春和景明中,春开启了四季轮回的希望之幕,开启了世世代代的人对于新生活向往的帷幕,春点染了时光的隧道,也精彩了文学的海洋,在古人留下的一篇篇的春的笔墨中,我们品读着希望与美好!

  

  追忆,历史的春天

  

  关于春,最为脍炙人口的当属朱自清的散文佳作《春》,永远回荡再脑际的是那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在期盼和等待中,展现了人们对于春天的热切希望,在春风、春雨、春花、春草、迎春图的交相辉映之中,朱自清用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像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像健壮的青年诠释了春天的生机、美丽和力量。《春》定格了人们对于春的所有的美好的希冀,每当我读到这篇《春》时,都会被散发在字里行间的春的气息所感染,激起内心的共鸣。创作《春》时的朱自清正值人生、事业、家庭的巅峰时刻,对于未来,朱自清充满了无尽的希望,然而成就一个人理想和夙愿的除了才华,还有个人所处的时代,朱自清生活在一个风雨飘摇的时代,朱自清一生真正渴望的春天,不仅是自然界缤纷绚烂的春天,更是中华民族赢得自由,没有战争,没有奴役的独立的春天,从《春》的希望到《荷塘月色》的“心里颇不宁静”,在风雨动荡的时代,无数和朱自清一样向往春天,为时代的春天而奋斗的人,用高贵的品格诠释着对春天的坚定信念。翻开历史的画卷,朱自清、闻一多、李大钊、李公仆、邹韬奋、夏衍、张伯苓.....等一大批民主战士,用笔墨,用情怀,用品格镌刻下追求自由春天的历史烙印。对春天的渴望,对独立的追求,是中国近近现代史中最为热切的理想和呼唤。

  

  期盼,祖国的春天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带来了新中国历史上最为崭新的春天;1978年,改革开放唱响了神州大地最为动人的《春天的故事》,70余年的新中国发展史,铸就了新中国缤纷多姿,绘就了新中国绚丽多彩的春天,14亿中国人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动地的神话。2020年的庚子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将永生难忘,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历程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谱写了最有力量、最为感人的出春天的乐章。如今,山河锦绣,江山多娇,大自然带着春风,裹挟着春雨,滋养着大地,在山花浪漫,锦绣灿烂的春色里,复工复产号角的吹响更为这个人们期盼已久的春天注入了生机和希望。从一条条汽车生产线的有序生产到一个个大基建项目的开工建造,从汽车火车恢复准时运行到轮船飞机的正常运转,从4月8日武汉传来解封的振奋消息到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纷纷传来开学的喜讯,在中国的每个地方,每个人都为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春天的复苏按下了“快捷键”。时光不老,理县春至。如今,走在理县的无边春色中,看着忙碌穿梭的人群,听着汽车上下班鸣响的声音,品尝着街头巷尾喜欢小店的美食,感受着夜色阑珊之中成群结队的人群,从心感受到了生活的味道,这就是我喜欢的春天,这就是我熟悉的属于理县的春天的气息。“走了那么久,你变了了没有?”深潜了一个冬天的你,是否希望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带来的生死考验,使你对生命是不是又有了更深刻的体验?经历了漫长的岁月的等待,使你是不是更加珍惜当下,更加渴望享受自然,拥抱春天?在祖国西南最美的地方,在你我心灵最安静的一隅,理县和春天在等你,等你看满山浪漫,等你看锦绣美景,等你在属于诗和远方的地方定格美好,诠释生命!让我们相约春天,相约理县,一同祝福祖国,一同期待未来!

  

  王湾在一千多年前曾写下“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这一充满盛唐气象的诗句,给人震撼,给人信念,给人启示,红日终会从漫长的黑夜中冉冉升起,春天也终将在冬的淬炼中走来,时代犹如滚滚的江流,会一如既往波澜壮阔的向前发展!

  

  春,历经洗礼,孕育希望。

  

  春,盛装启幕,未来可期。

  

  春天里,让我们带着希望,一同喝彩,一同出发......


  (理县法院  刘坤娴)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