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精彩人生】我的食堂在云端 ——四川阿坝法院餐厅文化掠影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26 14:51:16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清晨7点,在昼夜温差接近20度的高原小城马尔康醒来。婆陵甲萨广场上的武士铜像被冻得铁青,梭磨河上已飘起了浮冰,而此时在四川阿坝中院的食堂里,有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在等着每一位干警……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交汇处,多民族长期杂居和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催生出独特的饮食文化。坐落在这里的阿坝州两级法院14家食堂因此百花齐放、风味各异,被干警们亲切地称呼为“云端食堂”。


  1.jpg


  高山河谷一带的汶川、理县、茂县法院,会跳肩铃舞的羌族书记员小姐姐开完庭后最爱吃美味可口的洋芋糍粑;草原牧区之上的壤塘、红原、若尔盖法院,骑着骏马到牧场调解纠纷刚刚归来的藏族法官大叔迫不及待想要吃上一锅鲜嫩的高原手抓牦牛肉;而生活工作在九寨仙境和黄龙五彩池旁的九寨沟法院、松潘法院干警,则更加喜欢当美食遇上美景的美好体验。

  

  包括阿坝中院在内,阿坝州共有14家法院,有上千名干警在食堂吃饭,好吃不贵,云端食堂的饭菜已经成为阿坝法院人的家常便饭。因为开庭、下乡、开会而错过了饭点怎么办?放心,行装处的老李早就给你留好了,上菜!

  

  月色朦胧,他驾车颠簸在海拔3500多米的二巴郎山路上,一个打盹儿就可能坠落深渊。车辆半路抛锚,他只能徒步前进,翻越雪山。5月的二巴郎山仍有积雪,他强忍着高寒缺氧一步一步向山顶走去。1935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一、四方面军近9万人次,先后三次途经黑水,在黑水县境内翻越了三座大雪山,海拔4443米的亚克夏山、海拔4283米的昌徳雪山以及海拔4752米的达古雪山。想到当年的红军战士,他的脚步更加坚定了……

  

  这不是小说里夸张的想象,这是黑水法院法官王佑成的真实办案经历。

  

  黑水县民风彪悍,一个小小的离婚案件会迅速升级成两个家族的矛盾,有的甚至会影响一个村一个乡的社会稳定。为了妥善解决一起离婚纠纷案,这条山路王佑成已经来回跑了6趟。

  

  离婚双方的家族互不示弱,在财产分配和子女抚养问题上根本无法达成共识,双方积怨越来越深,一个普通的离婚诉讼已演变成两个家族的仇恨,如果法院不顾当地民族风俗强硬判决,势必会让矛盾激化,引发群体事件。


  2.jpg


  怎么办?王佑成踏破铁鞋、磨破嘴皮,终于请来了村中长者、村长、调解委员等20多人出面合力调解,最终成功调解了此案,化解了两个家族之间的矛盾。

  

  解决了纠纷,王佑成婉拒了当事人请他去县城的酒店吃顿大餐的邀请,只是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老李,调解成功啦!喊食堂给我留一碗酸菜面块!”

  

  在高原地区从事审判工作,清苦而艰辛,因此,云端食堂的第一道菜叫“幸福”。

  

  柔情的藏族姑娘翩翩起舞,年轻的红军战士就要去向远方……

  

  若尔盖县人民法院的藏餐厅内,一出展现军民鱼水情的舞蹈节目正在上演,这是若尔盖法院和松潘法院共同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比担当”庆祝建党98周年联谊晚会。

  

  当天上午,两院干警一同开展了“重走长征路”活动,在《七根火柴》纪念碑,他们共同瞻仰红色遗迹,铭记历史;在胜利曙光纪念碑,他们重温入党誓词,深刻感受永不放弃的长征精神;在《金色的鱼钩》故事发生地,他们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985年,中央为纪念红军的长征伟绩,弘扬“长征精神”,决定在四川雪山草地修建一座纪念碑,并指出不是长征路上某个具体事件的纪念碑,而是个“总碑”,具有象征意义。纪念碑的选址定在阿坝州,因为1935年5月至1936年8月,红一、二、四方面军都曾从这里翻越过长征中最艰难的雪山,跨越过最艰苦的草地,举行过重要的会议,进行过激烈的战斗,留下了许多革命遗址。


  3.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红色是云端食堂的底色,阿坝州两级法院干警历来勤俭节约,食堂饭菜从无浪费。玉米饺团、洋芋糍粑、羌香老腊、山野菜……这里没有珍贵的食材、奢侈的香料、精美的器皿、精细的摆盘,有的只是院领导的关心、行装处的付出以及厨房师傅们默默的坚守。因此,云端食堂的第二道菜叫“勤俭”。

  

  法院工作难免会有分歧,遇到复杂的案情,办案团队也可能会吵上两句,但每当下班后大家围坐在食堂里共享美食,这些磕磕碰碰就变成了席间最能佐菜的谈资。食堂为我们提供交流的平台,拉近彼此的感情,让我们在明天的工作中更加团结一心。

  

  “这是我们立案庭在小金法院扬名立万的好机会”,小金法院立案庭干警金祥璐正在为“小金法院首届厨艺大比拼”作准备,“也许我们的味道比不上他们,但是我们的形式一定要别开生面”。

  

  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小金法院各庭室共9个团队参加了首届厨艺大比拼活动。执行局的青梅姐刀工精湛,切土豆丝那叫一个行云流水;法警队的苏三嬢对火候的掌握炉火纯青,一道尖椒炒牛肉香辣多汁、回味无穷;院党组组成的评审团根据色、香、味以及每道菜的菜名寓意来打分,率先品尝,大饱口福。

  

  刑庭的大蒜青笋炖肚条取名“一清二白”,倡导廉洁之风;行政庭和审管办的油炸香蕉取名为“香芯一瓣”,以其外酥内软寓意法院干警内在温柔,外在坚强,刚正不阿;办公室和政治处的魔芋烧鸭取名“飞鸿腾达”,寓意青年干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箭逐云鸿罗,鹰随兔月飞,努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最终,立案庭以一道取名为“瘦出马甲线”的水果沙拉勇夺第一。摆在菜品旁的是点缀着立案庭四人诙谐照片的推荐牌,精致的手工、丰富的色彩、新奇的创意以及满满的归属感打动了全体干警。

  

  是的,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工作,坐在一起吃饭是最有归属感的时候,那一刻,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因此,云端食堂的第三道菜是“归属”。

  

  云端食堂温养着我们的心肝脾肺,美食就是护身符,保护我们追到天涯海角去执行财产,披荆斩棘去送达文书,唇枪舌战调解纠纷,槌光笔影断案释疑。每到开饭时间,那些呼朋引伴的声音,那个焦急等待的身影,让所有的时光都变得柔软。

  

  美食在变,食堂的师傅在变,那个曾经帮你打饭的人可能也在变,而那些与食堂密不可分的法院故事却在每一个法院人的法院时代上演。我们的云端食堂,走心又走胃!

  

  来源: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