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榜样的力量丨杜文涛:危急时刻见本色 见义勇为显担当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5-11 09:24:04 】 【 来源:阿坝金川长安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1092307.png


  杜文涛,男,中共党员,现为金川县人民检察院驾驶员。


  2022年1月12日下午,杜文涛驾驶车辆前往马尔康出差,行驶至金川县咯尔乡德胜村新扎沟口时,突然听见“砰!”的一声巨响,循声望去,发现一辆车冲出了护栏。杜文涛赶紧停车并冲向河边,只见事故车辆已经翻在河水中,车身已经被淹没,只有车顶还看得见轮廓,水流也很湍急,车子还在不断向下滑动,形势十分危急。


  寒冬腊月的高原,河水冰冷刺骨,刚刚做完阑尾切除手术的杜文涛,伤口还在恢复期间,他没有一丝犹豫,冒着严寒跳入河水中。他快速向车子游去,费力地打开车门,将副驾驶的一位老婆婆救了出来。此时,冰冷的河水已让他的小腿出现了抽筋,腹部的刀口也剧烈疼痛起来,但是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他顾不得这些,再次毅然决然跳进河里,奋力向车辆游去,用尽全身力气打开后排车门,靠着坚韧的意志又救出一个孩子。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1092258.png


  最终,被救的两名人员由于杜文涛及时施救都脱离了危险。当被问及救人时有没有害怕自己遇到危险时,杜文涛说:“遇到这种事,每个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后来,被救婆婆的家人给杜文涛同志送来了锦旗,“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八个大字是对杜文涛壮举的最好诠释。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1092247.png


  杜文涛同志被中共金川县委、金川县人民政府授予“金川县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