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学英模精神 铸忠诚检魂(四)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18 11:29:50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检察英模精神,进一步筑牢忠诚检魂,汶川县人民检察院推出“学英模  铸检魂”宣传专栏,传递检察好声音,弘扬检察正能量,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勇于担当作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850.png

  

  扶贫村里的“第一书记”吴  琨

  

  汶川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2019年4月15日担任汶川县绵虒镇半坡村(现玉龙村)第一书记,2020年获汶川县敬业奉献.脱贫攻坚先进人个表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818.png

  

  情 牵 半 坡 村 

  

  半坡村是一个有着90户324人的深度贫困村,“三多两缺、病残人多、孤寡老人多、缺劳力、缺产业”是村里人的自嘲。自吴琨被派驻到半坡村任职第一书记,他便积极转变角色,适应工作环境,喝“农家水”,吃“农家饭”,办“农家事”,做“农家人”,深入每家每户走访调研,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急村民之所急,谋村民之所谋。不仅带领全村90户贫困户顺利脱了贫,更让这个村庄彻底变了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533.png

  

  以身作则  强组织  

  

  初到半坡村,吴琨就发现,半坡村委班子比较涣散,开会经常迟到,班子成员之间矛盾重重,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头致富能力不强。多年从事检察工作的经验让吴琨深深明白,一个村要发展,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的素质是关键。为了改变现状,吴琨从村两委班子的思想教育入手,规范村委干部行为规范,落实岗位职责。在日常工作中,吴琨把任检察官时的刚正不阿工作作风带到了半坡村,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身边的人。慢慢地,村两委坐在一起谈民情议民事的时候多了,迟到早退的现象少了……大家开始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吴书记来了后,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半坡村村主任李俊见证了村两委干部从懈怠消极到积极主动作为的转变过程。不仅如此,吴琨到了半坡村以后,村民遇到麻烦、纠纷都喜欢来找他,而他总能从法、理的角度给予合理的解决办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533.png

  

  依法治理  助脱贫  

  

  2020年半坡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现超过1681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95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现如今,经济发展提上来了,乡风文明更要跟上。作为检察院的干部,吴琨深知法治对乡村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驻村以后,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他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始抓基层、强基层,提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法律意识和政治站位,固定开展普法进村,联系帮扶单位多次到村上开展涉及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财产纠纷、教育医疗等相关法制宣传,为村民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援助,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511.png

  

  与此同时,通过给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上廉政教育课、利用政法机关微信平台的公开信息讲解实际案例,让两委班子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增强村干部的防腐拒变意识,进一步提升两委“班子”在村民心中的“公信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501.png

  

  发展产业  防返贫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必须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吴琨与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积极发展青红脆李特色种植业和乡村旅游,并围绕半坡村先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确定了村子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

  

  半坡村植被繁茂,山清水秀,既可远观龙门邛崃雪山,又可直看岷江河谷,既有红色文化遗址,又有藏羌古道文化,距离汶川县城只有10公里,交通便利,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吴琨通过组织村“两委”实地考察调研、积极协调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并通过多方联系,邀请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但在召开村民大会提出要求全体村民入股成立合作社时却出现了反对的声音,很多村民对这位县城派下来的检察官表示了怀疑,要知道村委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事情努力多年都没有成效,何况他才刚刚来到就能办成?大家都认为他只是来这里镀镀金,很快就走了。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吴琨召集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做宣传解释工作,讲解发展乡村的好处,解答大家的疑惑,把政策讲到了村民的心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448.png

  

  目前,现已成立半坡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其村所在板桥山也予今年纳入县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旅游开发规划,通过努力,老百姓也逐步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不负韶华  担使命  

  

  一线扶贫干部必备的物品是什么?车、背包、手电筒、雨鞋和厚厚的笔记本等等,必要时还得带上大喇叭。但除了这些,还必须得有——信念。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441.png

  

  2020 年新年,吴琨和大多数驻村干部一样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基层第一线。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425.png

  

  在村里,他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干部及工作队成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了抗疫宣传队,通过张贴海报、广播宣传、入户讲解等形式,向老百姓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不走亲访友、聚众打牌。疫情稍微好转,工作队及村干部又开始四处对接招工企业,上网搜索工作岗位,对外输出劳动力,领着群众全力复工复产。同时对贫困户制定疫情后的帮扶措施:125人引导外出务工,10户收入不够稳定群众实施低保扶持,多方面解决贫困户收入问题,巩固脱贫成效,在平凡处显担当,用坚守答好抗疫答卷。

  

  “扶贫工作是‘白加黑’‘5 加 2’”。吴琨坦言,“对自己的亲人我确实挺愧疚的,少了时间陪伴他们。但对工作、对群众,更多是一种责任。每每想到这里,我都充满着压力。”当问到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时,这位热血的“80 后”党员倾诉着自己的想法:“对我来说,深深感到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我坚信,只要农村、农民需要,我依然会义无反顾的诠释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展现自己青春的光辉与力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1417.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0932.png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吴琨被表彰为汶川县2020年敬业奉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所驻帮扶半坡村被评为四川省2020年扶贫示范村,汶川县人民检察院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脱贫攻坚 “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8110924.png

  

  而如今的半坡村,整村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青瓦白墙的农居与清幽静谧的田园互相映衬,村间道路宽敞整洁,村党群服务中心公共设施配套齐全,产业基地、养殖场、幸福院落充满生机,让这座美丽的乡村,处处焕发着希望与活力。这些背后,是吴琨两年来天寒酷暑、风雨兼程工作的成果。半坡村的蜕变指引了他人生的成长,他用行动深刻诠释为民服务情结,用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检察干警的光荣足迹。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