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伤病压不倒我继续站下去的意志——记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赵寿安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3 11:48:05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在阿坝茂县梨花灿烂盛开的3月,在古朴壮丽的羌寨里,笔者迎来了一位“扶着腰”步履阑珊走进来的采访对象,他并不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者,而是一位才42岁的民警。

  

  1979年出生的赵寿安,受家中堂兄影响,从小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憧憬和向往,阴差阳错大学未能考进警校,但他渴望穿上警服的决心未消却,毕业后通过社招,如愿进入阿坝州黑水县公安局,成为维古派出所的一名新兵。还沉静在成为警察的兴奋与喜悦中的赵寿安,怎么也没料想到就在2个月后,他迎来人生的当头一棒,给他留下了终身的伤病,也就有了笔者所见的那一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3114522.png

  

  初生牛犊不怕虎

  

  2006年8月10日凌晨,入警才两个月的维古派出所民警赵寿安,接到黑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要求协助辽宁警方抓捕一名在辽宁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悄悄回到了维古区龙坝乡家中藏匿的犯罪嫌疑人。赵寿安主动请缨,请求跟前辈去见见“世面”,学习抓捕本领,好早日能独当一面。前辈拗不过格外积极主动的赵寿安,便带上了他。

  

  当日凌晨,为了避免被犯罪嫌疑人发现,赵寿安跟着战友在深夜里沿着崎岖的山间小道徒步朝着犯罪嫌疑人藏匿点前进。由于小路狭窄,且一边是万丈深渊,赵寿安和战友们只能一只手搭着前方战友志的肩膀,一只手摸着山间峭壁和树木把控平衡艰难前行。因天黑路陡,在摸行了3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并按照各自的分工坚守在各自的蹲守点。赵寿安是个新人,还未配齐警械,他只得拿一根木棍,包里装石头充当临时武器,但丝毫不减人民警察英雄气势。本以为就等犯罪嫌疑人自投罗网,没想到村民养的狗惊动了异常警觉的嫌疑人,嫌疑人从自家楼上窗口跳出仓皇逃窜,被在楼下蹲点的民警发现后开始追捕。在追捕过程中,嫌疑人熟悉地形地貌,有着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他故意引着民警们朝错落分布的,高低不同的梯田跑去。赵寿安和战友们看见嫌疑人跳坎,也纷纷不顾个人安危立即下跳,有些有经验的战友在跳坎时,会透着暗淡的月光打量估算一下坎的高度,避免受伤,有的会顺着坎缓慢跳下,避免崴脚。赵寿安一是没有经验,二是有年轻人不畏艰险,敢冲敢上的拼劲,他冲到坎边时,丝毫没有减速,依旧急速下跳,在和战友们紧密配合下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抓捕完后,赵寿安才感到腰部不适,甚至感觉有些无法站立,只得借了群众的拖拉机搭着他下了山,并在当地医院进行了简单的治疗又回到派出所继续工作。在其后的两天中,赵寿安感觉到腰部疼痛加重并伴有呕吐,在领导的强制要求下,他才到县城医院进行细致检查。检查确诊赵寿安腰椎压缩性骨折,病情严重且后遗症将严重影响他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无法奔跑我就立在路上

  

  每到腰伤发作时,赵寿安就坐也坐不得,站也站不得,就像有密密麻麻的小针深扎进自己的皮肤,疼到汗流浃背、不可言语。赵寿安说起病痛时,并没有为当初不顾一切的“横冲直撞”而后悔,反而是有着深深的自责--“赵寿安”,取名意为平安长寿,饱含着父母对子女的爱与期许,可惜他辜负了父母的殷殷期盼。这时笔者看见赵寿安眼神中透着对父母的思恋与愧疚,有些落寞与无助,但是转瞬间他又挂起笑容,说道:“自己是为了工作,为了匡扶正义,父母是会理解自己的。”

  

  当赵寿安调到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时,领导考虑他身体状况,想要他从事内勤工作,但他毅然拒绝了,他说:病痛不能打倒我,消极悲观不是自己的性格。既然无法尽情奔跑抓捕罪犯,但是我可以站在路上。于是,赵寿安成为了出外勤的交警。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3114510.png

  

  2020年的汛期又一次“如期而至”前方山体有塌方的危险,值守在213国道的赵寿安接到要转移滞留在国道上的自驾游车辆和运输蔬菜瓜果货车到安全区的命令,由于滞留车辆太多,引导工作开展的较为缓慢。正是炎热酷暑,被困群众情绪有点激动,赵寿安一边引导交通一边耐心向群众解释转移原因。有些货车司机还是不能理解,甚至产生了横冲直撞不管不顾的危险念头。赵寿安充分理解他们,因为货车无法及时运送新鲜蔬菜瓜果,耽误一天就是损失一大笔钱。这关乎司机的生计问题。赵寿安只得耐心安抚他们,并且主动叫前方战友拍照录像,通过微信将实时情况通报给他们,让司机们及时了解情况,消除疑虑,司机们看到赵寿安这么耐心温和,最终还是理解配合。

  

  由于赵寿安值守的213国道是茂县通往成都的咽喉要道,车流量巨大,而且道路狭窄,一堵就是七八公里,要疏通快则要花费三四个小时,慢则七八个小时,有时候甚至要到大半夜,赵寿安腰伤不发作时,尚能坚持,但当他犯病疼痛难耐时,他只能扶着腰坚持指挥交通,等待交接的战友。工作完后,又是疼出一身冷汗,但是他去医院打了止痛针,又回到岗位上。他说,看到战友扎根一线,自己却在医院躲“清闲”,就呆不住······

  

  处理事故不忘帮助群众

  

  赵寿安有一颗善良的心,处理交通事故时,看到有些群众家庭困难,无法赔偿,他就主动帮助他们申请司法援助,让事故双方都能共渡难关。

  

  有一年他处理一起三轮车与货车相撞事故时,当时三轮车司机受伤有些严重,但是赔偿款迟迟还未落实,看到三轮车司机因为骨折无法从事体力活养家糊口,家里还有两个还在念书的孩子,一家人在家徒四壁的屋里相拥而泣,赵寿安看在眼里很不是滋味,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家人的愁苦。

  

  赵寿安主动联系到货车司机,督促他赶紧落实,殊不知货车司机有也有难处,其父亲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家里存款所剩无几......赵寿安话也不多说,开上车,对货车司机说:“上车,我们去山上转转。”结果他把货车司机带到了三轮车司机的家里,看到破败不堪的家具摆件,看到躺在床上无法动弹的三轮车司机,看到嗷嗷待哺的孩子,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让货车司机一句推脱躲责的话也说不出了。赵寿安这时才对他说:“我讲再多你也无法理解他们的难处,还不如我带你过来亲眼看看,他们已经到了无法生存的地步了。”货车司机羞愧难当,赵寿安又对三轮车司机说:“他不及时赔偿你,也不是故意的,确实是他家庭也有难处,你也理解理解,耐心等一下”。在赵寿安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货车司机答应尽快落实,三轮车司机也给他时间宽裕筹钱,在赵寿安帮助下,货车司机最终履行了义务与责任,本来是对立的双方也没闹红脸,反而和和气气解决了问题。有时候,三轮车司机远远看到在路上执勤的赵寿安时,都要一瘸一拐走过来,向他握手问好,赵寿安看到群众困难解决了,仿佛病痛带来的阴影都随风消散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3114456.png

  

  赵寿安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11岁,一个刚1岁,由于工作原因陪不了两个年幼的孩子,他说:“每次我回家时看到孩子们兴奋的眼神,我就又感动又内疚,但是我是警察,要让孩子们知道爸爸腰虽受重伤但是依然是213国道上的一棵屹立不倒的树”。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