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新时代法治理县的“巾帼卫士” 【平安阿坝之星候选人】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2-03 09:14:39 】 【 来源:阿坝政法

  “山路上的司法所长”“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她有诸多荣誉加身,她是法治理县的“巾帼卫士”,她是理县司法局薛城司法所所长刘萍


微信图片_20210203091928.jpg


  刘萍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风里来、雪里去,跋高山、涉远寨,不摆“花架子”,不打“太极拳”,扎根“大山”,奉献青春、挥洒热血、传播大爱。社会治理中,她勇当“先锋”出生在藏区的她,从小受党的教育和培养,且长期在基层和乡镇工作,她深知维护藏区社会稳定是基层司法所的头等大事。


  针对藏区寺庙多、信教群众多的特点,利用阿坝州编印的“藏汉双语”普法教材,她有意识引导信教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侵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筑牢反对民族分裂、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铜墙铁壁。


  普法宣传工作中,她率先“引领”


  在普法宣传工作中,刘萍利用辖区藏羌群众善歌善舞特点,率先组建2支法治文艺表演队。


  她利用农闲时间精心编排群众最能接受的禁毒小品、快板剧、法治三句半等文艺节目,每年组织进村入寨开展法治文化巡演,既普及了宪法和法律法规、禁毒、扫黑除恶等宣传内容又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启迪,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她率先组建了“普法小分队”,上门为群众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宣传。


  通过不断努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秩序基本形成。


  社区矫正中,她用亲情来感化


  在开展社区矫正人员管教中,针对社区服刑人员,既要坚持原则、严格管控,做到不脱管、不漏管,又要刚柔并济、真情帮教、耐心感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就业等问题,帮助他们重树信心,顺利回归社会。


  司法调解中,她用心服务


  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中,坚持用“四心”(说服教育要耐心,梳理矛盾要细心,排忧解难要诚心,评判是非要公心)来服务群众。


  20多年来直接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没有一件因调解不及时、方法不得当、引用法律条文不正确导致矛盾激化或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取得了消纷止争的良好社会效果。


  在旁人看来她做的或许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看到一对对因家务琐事分手在即的夫妻破镜重圆,一个个被虐待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双方当事人由怒目相对,到握手言和,她都发至内心的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10203091936.jpg


  战“疫”,她是薛城巾帼


  在开展2020年疫情防控中,积极宣传,摸清底数,理智防控,带头参与新冠防疫工作,在2020年新冠状肺炎防疫战役中前50多天里一天都没有休息,一直奔赴在抗疫一线。


  她恪尽职守,忠诚为民,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在得知儿子在部队因意外出事故时,她把担忧埋在心里,眼泪留在眼底,振奋精神,继续埋头苦干。


  刘萍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司法工作者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