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倒在抗疫一线的马尔康市大藏乡“牦牛医生”【​平安阿坝卫士候选人】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2-10 10:26:04 】 【 来源:阿坝政法

  杨忠特同志生前系青坪村1组组长,1963年10月22日出生在马尔康市大藏乡青坪村,201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至今担任青坪村兽防员;2007年至2013年、2017年至今担任村民委员会委员;2013年至今担任青坪村电工;2015年至今担任青坪村地质灾害监测员。


171b629a6fe7cfa451b631dd893bb03.jpg


  2月14日,杨忠特同志在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时突感身体不适,于当日17时左右不幸离世,年仅56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按照“不聚集、不扎堆、简化丧事”的要求,杨忠特同志的遗体于2月17日火葬。


  守入党初心,远近闻名的“牦牛医生”


  1963年10月生的杨忠特继承了嘉绒藏族的许多优良品质,做事勤劳踏实,为人淳朴善良,见证了改革开放后藏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初中毕业的杨忠特不断注意提高自身修养,坚定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从1992年到2020年,杨忠特已经在村里当了28年的兽防员。每年春秋两季是牲畜防疫工作重点时期,全村61户农牧民家庭共养殖了5000多头牲畜,群众都得靠杨忠特检查一遍才放心,虽然杨忠特家到牧场有10多公里的山路,而村民们的牦牛分散在这个8万余亩的牧场上,他每天骑着摩托要花两个多小时到牧场上一家一家去走访,至少半个多月才能给几千头牛打完针。


ed4691d7164b1069880b76e2a5cc8da.jpg


  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有时候为了不担误防疫工作,他自己带上干粮,吃住在牧场的牛棚里。但凡村民家有牲畜生病,他都上门诊治。


  去年6月,村民彭峰家的牦牛打架受伤,其中一头牛受伤尤其严重,肠子都掉出来了,彭峰给杨忠特打电话后也没报期望,想着挽回不了损失大半年就算白干了,他的一颗心跌到谷底,没想到一接到电话,杨忠特立马骑着摩托穿过几十公里的山路上山给牛做手术,整整忙了2个多小时,帮彭峰挽回了近一万元经济损失。


  立道德脊梁,父老乡亲的“远亲近邻”


  即使年过半百,身兼数职,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劝杨忠特多休息,但闲不下来的杨忠特养着牦牛,偶尔还出去打零工。女婿的母亲一直身体不好,时常去医院就医,为了照顾女儿一家,他经常帮忙照看两个外孙,为了帮亲家一家排忧解难,他一个人做着两家人的农活,担负着两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青坪村的义务电工,杨忠特也做了二十多年。不管村民谁家水管坏了、电路出现故障,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一个电话打过来,他都会带着工具箱、骑着摩托出现在大家最需要他的地方。


  2019年的冬天,村民泽郎罗尔吾家的电路出了故障,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泽郎罗尔吾给他打电话,本想让他第二天早上来处理,但他担心村民家晚上没电不安全,当晚就赶去给他修好了。2月12日,青坪村村民在使用推磨机时,因电路故障造成停电,所有村民都还没打电话给杨忠特,电又来了,原来,是杨忠特一听说二组停电,就马不停蹄赶去维修了。不仅如此,平时村上的水沟被堵了,村道上有点小垮塌,他都是积极主动去做,做了也不告诉大家是他做的。


  担干部职责,人民群众的“防疫卫士”


  疫情防控阻击战任务繁重而持久,为了守护好全村群众的健康,杨忠特主动担责,工作做在了组织安排前,做得比组织安排的还要多,自1月24日除夕伊始直到杨忠特去世,青坪村织密人员排查、重点区域消杀、宣传发动“三张网”工作中一直都有他的身影。1月26日,青坪村村口建起了群防群控排查卡点,村支部组建成立青坪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村干部+党员”的模式,2人一组进行轮班值守,杨忠特主动请缨,要求坚守在村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作为村防疫卡点值守员,每周他都会在村口值守卡点,在冰天雪地中一待就是10个小时,严格排查进出村的车辆和人员,为村民群众守好最后一道交通防线。


407e9b19ac3bce70461d7190f2a5ed7.jpg


  村民李溪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接触史,解除医学观察后一直在家隔离,他每天协同乡上的干部职工和卫生院的医生为李希等在家隔离的村民量体温、做宣传、消毒杀菌,每天都会在村民微信群给大家发布居家隔离的知识和乡镇党委政府防疫工作动态,提醒大家不要乱跑,不要聚会。


  他主动承担了全村村民房前屋后、牲畜圈舍的消毒工作,青坪村全村共75户村民,分散居住在两个小组,来回有20公里的水泥路,今年57岁的他每隔一天就要把40斤的84消毒水背在身上,行走在山路上挨家挨户进行消杀,一天干六七个小时才能完工,他没有抱怨,没有敷衍,让村民在疫情扩散时期有安全感。


  他心系武汉疫区群众,带头组织青坪村村民群众为武汉疫区捐款,他说:“人多力量大,我们是四川人,我们和武汉人是一个国家的人,我们要像‘5·12’大地震时其他地区的人一样,出自己的一份力。”


  杨忠特曾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身在最基层的干部,为大家守护好家园、建立更美好的家园是我的责任。”


  杨忠特,一位普通共产党员,一位平凡的基层干部,没有豪言壮语,总是默默无闻,他把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时刻怀揣在心里,把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使命时刻扛在肩上。


  (马尔康市委政法委)

编辑:葛泓雨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