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坚守全州海拔最高派出所的金川阿科里乡“活地图”【平安阿坝之星候选人】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2-08 13:38:01 】 【 来源:阿坝政法

  吴明森,男,藏族,四川省金川人,本科学历,1997年12月入伍,199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金川县公安局阿科里派出所所长。作为目前全州海拔最高的派出所负责人,他吃苦耐劳、默默坚守,在高原一待就是八个年头;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身上始终彰显着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使命和担当。他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公安人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护一方平安的“守护神”


  阿科里乡幅员面积63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0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3.3摄氏度,与甘孜州丹巴县接壤。阿科里派出所是目前全州海拔最高的基层派出所。面对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环境艰苦的严峻考验,吴明森同志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工作作风,始终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微信图片_20201130143905.jpg


  阿科里乡地处两州交界处,地理位置复杂,治安环境比较严峻,为有效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提高辖区见警率,吴明森指导牧民成立红袖标群防群治组织,针对辖区秋冬季节牲畜盗窃案件易发,开展护牧巡逻行动,深入远牧点帐篷向牧民宣传相关防盗、防骗知识。并在2014年寒冬的护牧巡逻途中成功抓获两名正在小河边宰杀4头被盗牦牛的嫌疑人,为逃避打击嫌疑人早已将4头被宰杀牦牛的牛皮、牛头和作案工具等扔到小河厚厚的冰层下,为了进一步固定证据,打击犯罪吴明森冒着严寒砸开厚厚的冰层,趟入冰冷的河水寻找牛头、牛皮等重要物证和作案工具,令围观的牧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敬佩。


psb.jpg


  2017年辖区两户牧民家中11头牦牛被盗价值10万余元,由于案发地在大山深处,汽车无法接近,现场没有监控,作案时间无法确定,为争取早日破案吴明森同志和战友们有时骑马,有时步行,饿了吃口糌粑,渴了抓一把积雪,翻山越岭勘察现场、寻找线索,徒步60余公里成功破案。多年来吴明森始终努力“吃透”辖区详细情况,熟悉辖区社情民意,一有时间就深入到牧民家中走访,和牧民交朋友认“亲戚”把这当成自己的“必修课”。因此,他成为所里的“活地图”,一遇到难以处理或难破的案件,他总能轻松找到“解密钥匙”。


  2016年初辖区连续发生两起盗窃案件,两户牧民家中存放的200余根虫草和7000余元现金及衣物、食品等东西被盗价值1万余元,由于正直虫草采挖季节,大部分牧民家中无人,同时辖区牧民居住分散,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和多日走访仅找到一个现场遗留的一个不完整的不大的脚印。仅靠这个线索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一筹莫展的办案民警将这个线索汇报给吴明森,吴明森沉思片刻脑海里迅速浮现出案发地的一个小青年,此人有盗窃前科,身材瘦小十分可疑。吴明森和办案民警以这个小青年为侦查方向很快案件取得突破。


微信图片_202011301509566.jpg


  八年来吴明森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工作作风,他主动加班加点工作,带领民辅警走访调查,摸排线索,快速破获一系列案件,为群众追回被盗财物,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使辖区各类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打铁还须自身硬,吴明森同志平时不管工作有多忙,每天他都要抽出一部分时间学习政治理论和公安业务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增强依法履职尽责能力。


  近几年,在他的努力下,辖区内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战疫一线的“排头兵”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人民警察,我们始终要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他对全所民辅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微信图片_202011301509563.jpg

  由于辖区与甘孜州接壤,辖区群众与丹巴县、道孚县人员往来密切,边界村道、牧道较多地形复杂,他带领全体民辅警毫不退缩,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卡点值守战“疫”一线,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巡逻管控就是工作常态。甘孜州道孚县疫情爆发后,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建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流动巡逻防控队伍,他被任命为巡逻防控小队队长,他带领医护人员、乡村干部、民兵、护林员等力量克服海拔缺氧、大雪封山、供给困难等实际情况,不间断的开展边界巡逻防控,足迹遍布边界村落、山沟每一寸土地,严防疫情向辖区内输入,为辖区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微信图片_202011301439057.jpg


  同时由于辖区海拔高、气温低,交通要道一度被大雪阻断,防疫物资无法运达,他义无反顾带领民辅警躺着齐腰的积雪,往返运送防疫物资,救援被困车辆40余次,及时把防疫物资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由于连续的的加班熬夜因劳累过度他突发感冒咳嗽高烧不退,送医治疗后,加上之前在入户排查时与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有接触史,他被医护人员告知需要隔离治疗。同事和亲友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十分着急,担心他的身体健康情况,让他静下心来安心配合治疗。但是他就是“闲”不下来,在隔离治疗期间,他一直通过电话了解辖区疫情防控的态势,关心着战友的身体健康安全。最后通过一系列的检查,最终确诊为常规肺炎,他终于放下心来,完成隔离但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他就执意带药出院返回了工作岗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群众心中的“暖心人”


  “用心、细致、耐心”。这是吴明森同志处理矛盾纠纷化解摸索出来的一套符合民情、社情、实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法。无论在走村入户还是在日常巡逻的路上,辖区居民都热情的叫他一声“森哥”。他说“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一件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困难,但是在人民群众眼里却都是大事情。我们调解时要用心了解双方纠纷产生的原因,细致的分析纠纷焦点与分歧,与当事人进行换位思考,耐心地化解矛盾纠纷,才能促成当事人的和解,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微信图片_20201130144632.jpg


  阿科里乡属于纯牧区,群众的主要收入靠采挖虫草、贝母、羌活、大黄等天然药材为主。近年以来,药材的价格不断攀升,但是辖区内药材资源由于常年采挖,已经逐年匮乏,数量稀缺,辖区内因药山、草山和药材采挖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凸显。每到采挖季节,他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各个“山头”,为农牧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烦心事、闹心事。2017年邻近乡镇村民进入辖区药山采挖药材,被辖区村民发现后双方起了争执,当时双方聚集人员达60余人,气氛紧张,场面失控,如不果断处置,极可能引发流血事件。接警后,吴明森带队赶到现场,凭着长期以来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巧手化无形般的控制好现场,而后将双方分开,协同双方村、乡分头做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双方情绪逐渐平稳,同时依托双方乡村签订协议,划分药山详细界限使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微信图片_202011301458081.jpg


  八年来,在他带领下,全所民辅警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从根源入手,对症下药,调节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设法解决双方以前积怨,防止矛盾纠纷越积越深,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他是人民群众心中的好警察,但是在妻女面前,他却是经常“不回家”的丈夫和爸爸。在他的小家庭里,他总说,对于通情达理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亏欠的太多了,不能在妻儿身边陪伴,让妻子一个人用柔弱的身体支撑着我们的家。他的儿子经常打电话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呀?”,他每次总是说“等忙完了这几天,我就回来陪你。”。


  在他的记忆里,类似的“谎言”已让他记不清了。虽然心里满是愧疚,但是他说,这是我的工作职责,选择了警察,我永不后悔。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吴明森同志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枕,一如既往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金川县委政法委)

编辑:葛泓雨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