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阿坝青年阿真能周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22 16:21:47 】 【 来源:川报观察

 4月20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抗疫追授个人(共33人)名单公布,其中阿坝州青年阿真能周入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12.jpg


  阿真能周,男,藏族,四川红原人,中共党员,1989年8月出生,现年30岁,2009年2月参加工作,201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一级警司警衔,三级警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阿真能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始终坚守高原藏区一线,为保护生态资源安全、维护藏区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工作的9年里,参与和负责办理林业行政案件414起、森林刑事案件13起、林业治安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处理违法人员46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先后获得全县个人嘉奖2次、优秀公务员2次。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阿真能周同志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以最严战时纪律、战时机制、战时作风,带领刷经寺镇防疫卡点干警、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落细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举全所之力出击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藏区牧区社会大局稳定,最终连续奋战43天,因劳累过度引发疾病,不幸牺牲在疫情防控战线,年仅30岁。

  

  战斗“疫”线,他用生命守护红色草原


13.jpg

刷经寺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阿真能周(左三)同战友们在党旗下宣誓

  

  阿真能周原本有一个温馨的家庭,父亲和蔼、母亲慈祥、妻子贤惠、儿子聪颖,然而2019年年底,他父亲的突然离世,使家庭失去了顶梁柱。没了父亲,家中的牲畜由谁来放养?体弱多病的母亲由谁来照顾?刚做完甲状腺癌手术的妻子又该怎样陪护……作为儿子和丈夫,阿真能周既要抓好派出所各项工作,又要照顾好母亲妻子,阿真能周只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往返于家庭和工作单位之间。本想利用春节休假的机会回家好好陪陪生病的妻子和还沉寖在悲痛之中的母亲,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短暂的相聚。2020年2月2日,接到单位通知后,阿真能周只能瞒着母亲悄悄给妻子告别,返回岗位担任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


14.jpg

防疫卡点值班值守工作部署会 阿真能周(右三)

  

  刷经寺镇地处成都地区进入阿坝藏区的咽喉要道,海拔3290米,时有大雪纷飞,夜间气温常年在0℃以下。阿真能周带领卡点工作人员顶风冒雪开展车辆排查、人员劝返、防疫消毒、疫情宣传等工作。“亲力亲为、尽心尽力、十分热心,遇到什么事情都说由我来,我先上”。刷经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疫情防控卡点负责人喻启建介绍到,阿真能周在卡点不管是日常执勤、盘查车辆、防疫宣传还是搬运物资、运送燃料,他总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

  

  在抓好刷经寺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各项执勤工作的同时,阿真能周还经常深入联系帮扶村——刷经寺镇三家寨村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隔三、四天他就会到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回村人员和居家隔离情况,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关心村民居家隔离存在的困难,为联系的贫困户送菜、代购生活日用品。


15.jpg

带领派出所民警深入村社开展护林防火宣传

  

  3月14日,阿真能周从上午10时起一直处于连续工作状态,参加会议、巡山巡逻、走访群众、处置火情、召开例会,他一直忙到晚上。当天晚上他本应该值前夜班(14日晚18时至15日凌晨0时),但考虑到年轻民警杜敬第一次远离父母坚守高原,而且在最近执勤中已经连续值了几个深夜班(15日凌晨0时至15日8时),他主动跟杜敬调了班,好让杜敬多休息。23时30分,阿真能周前往疫情防控卡点执行通宵执勤任务。15日凌晨,他偏头痛发作,在卡点帐篷内休息片刻后又上路执勤。3月15日8时,他完成通宵执勤任务后回到派出所备勤室备勤。12时许,派出所辅警求姐多基叫他吃午饭时,发现阿真能周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

  

  当听到阿真能周不幸牺牲的消息后,他联系的贫困户吴永胜和赵俊贵按捺不住心中的悲痛,几度哽咽说道:“能周兄弟是个好人,他跟我就像一家人一样,现在他走了,就是我兄弟离开了,真不敢相信”。三家寨村全体村民们对阿真能周的牺牲都感到悲恸和惋惜:“能周兄弟走得太突然了,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走了!”。3月20日一大早,吴永胜、赵俊贵和另外2名村民代表三家寨村158名全体村民赶到阿真能周的家乡,拉起“亲人阿真能周,我们永远怀念你!”的挽联横幅送阿真能周最后一程。

  

  坚守初心,他用忠诚维护稳定和谐


16.jpg

干警集合  阿真能周(右一)

  

  阿真能周出生在四川红原县一户普通的牧民家庭,2009年2月,他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4年7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7.jpg

阿真能周(右一)到远牧点宣传防火知识

  

  在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工作期间,辖区个别人员与公安机关存在对立情绪。他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心交心、以心换心,化解群众心里与公安机关对立的疙瘩,辖区群众都亲切叫他“若华(藏语:好朋友的意思)能周”。

  

  2011年10月,阿真能周主动请缨赴维稳重点县阿坝县参加维稳工作,连续10个月坚守在维稳最前线四洼派出所。2011年10月16日,他刚到阿坝县四洼派出所报到当天下午,就遇到突发事件,他放下行李马上赶到现场,发挥自己懂藏语的优势,安抚群众,维护现场秩序,及时核实事件情况,有效防止了事态的扩大,工作表现得到州、县公安机关领导和战友的高度认可。


18.jpg

阿真能周在办公室办公


19.jpg

森林防火巡查

  

  2011年4月,阿真能周因工作需要,调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他坚持以林为业、以警为荣,把爱岗敬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热血守护林海,用青春铸就警魂。在2011年“11.09”系列盗伐林木案的侦破中,阿真能周乔装深入发案现场周边的村寨和牧场摸排案件线索,锁定7名犯罪嫌疑人。在抓捕行动中,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冲进嫌疑人家里实施抓捕。

  

  2014年,红原县瓦切片区林区治安混乱,单位安排他带领2名警力到瓦切片区成立警务室。阿真能周在极短时间内理顺警务室工作,使瓦切片区林区治安持续好转、涉林违法犯罪持续下降。


20.jpg

阿真能周骑马巡护森林

  

  2016年2月,阿真能周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刷经寺派出所作为红原县唯一的森林派出所,承担着全县6镇5乡、4个社区,37个行政村,1个省属种畜场和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他以所为家、把同事当亲人,认真抓好派出所硬件设施建设、制度建设、执法办案等工作,短时间内派出所面貌焕然一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于2016年11月被四川省林业厅评为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示范派出所,2017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评定为二级公安派出所,荣获集体三等功1次。

  

  警民情深,他用奉献书写为民情怀


21.jpg

春节前慰问刷经寺老百姓  阿真能周(左一)

  

  阿真能周出生于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他对农牧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情感,他常说:“我是牧民的儿子,我最了解他们的困难、体会他们的感受、解决他们的问题”。


22.jpg

阿真能周(站立)帮老百姓收莴笋

  

  2017年6月,红原县森林公安局脱贫攻坚联系村调整到红原县刷经寺镇三家寨村后,阿真能周主动向组织上申请承担起2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贫困户吴永胜是二级残疾人,孤身一人,生活困难。阿真能周把吴永胜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拿出4000元帮助吴永胜办起小卖部,基本解决日常生活开销问题。他还积极向刷经寺镇党委政府、县林草局等相关部门争取,为吴永胜安排了天保工程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增加1200元的固定收入。在帮扶贫困户赵俊贵时,阿真能周个人拿出2000元帮助赵俊贵维修家具、粉刷墙面,农忙时节经常帮助赵俊贵种地收莴笋,争取资金购买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还积极为赵俊贵争取到天保工程护林员的岗位。


23.jpg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