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11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0-31 09:34:10 】 【 来源:四川省法学会

  全国新规

  

  1.电动车行业四大新标准将正式实施


c482b7f5b26cf79d3d627589e89334b1.jpg

  

  11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四项电动车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四项标准分别是《电动自行车通用要求》《电动自行车乘员防护总成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系统安全要求》以及《电动自行车标志要求》。


704821021b5f2ad384ff265c0705007c.png


  这些标准对电动车的设计制造、安全性能、电池系统和标识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规定,涉及电动车的车把、锂电池、总线、电子控制系统,有利于规范电动车产业市场秩序,提高电动车的安全性。

  

  2.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

  

  2023年3月8日,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公约》将于2023年11月7日在中国生效实施。

  

  《公约》是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框架下适用范围最广、缔约成员最多的国际条约,旨在简化公文书跨国流转程序。11月7日起,中国送往其他缔约国使用的公文书,仅需办理《公约》规定的附加证明书(Apostille),即可送其他缔约国使用,无需办理中国和缔约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其他缔约国公文书送中国内地使用,只需办理该国附加证明书,无需办理该国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认证。

  

  3.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行业标准实施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办赛指南 编制内容与评估指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参赛指引 编制内容与评估指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安全评估技术导则》《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运营服务规范》四项体育行业标准,计划自2023年11月1日起实施。

  

  4.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

  

  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的公告,为进一步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海关总署决定自2023年11月1日起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可直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中国贸促会申报系统等申领原产地证书。

  

  5.全方位立体化观测自然保护地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了《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调查与观测技术规范》,将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技术规范》兼顾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将综合“天空地”各种观测技术手段,对自然保护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观测。

  


fe2a432f973ec4ccf0c6f1d7f1d17a37.jpg

△一图读懂《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调查与观测技术规范》

  

  《技术规范》对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环境质量、自然条件与灾害和人为活动等5个方面,设置了一系列调查与观测的指标。将综合利用“天空地”各种观测技术手段,形成集“遥感监测、地面观测与实地调查、资料收集与调查统计”等多种方法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调查与观测技术体系。

  

  四川新规

  

  1.四川土地行政处罚有了新的“标准尺”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各市(州)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批复》,同意各市(州)修订并经自然资源厅审核的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该标准于2023年11月1日起实施。批复明确,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由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组成。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收土地的补偿标准,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批复要求,各市(州)政府要组织所辖县(市、区)政府抓紧公布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公布内容应包括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比例、征收集体农用地以外的其他集体土地补偿标准、实施时间、新旧征地补偿标准衔接措施等。要切实履行征地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履行征地程序,加强资金监管,严禁截留、拖欠、挪用征地补偿费用,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

  

  2.四川首个市州流域协同立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日前,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批准《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该《条例》共九章70条,条例将于2023年11月1日起施行。据悉,凉山州、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是立法法修订、明确提出鼓励地区协同立法之后的四川省第一个两市州的协同立法。

  

  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林介绍,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除了水资源保护内容外,还有高质量发展等篇章,系统谋划和一体化推进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强调绿色发展,对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构建现代化绿色工业产业体系、打造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作了规定,强化在深化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开展法治保障,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条例还对文化保护与传承、红色文化资源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文旅融合发展进行了规定。

  

  两市州条例还在立法原则、规划与管控措施、水资源保护措施、促进高质量发展内容、执法标准、法律责任等方面高度一致,体现对安宁河流域一域共治的共性要求;对水利工程保护、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保留了两市州各自的独有特色,体现了对实现“地方立法有特色”的努力和探索。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治端介绍,在协同立法中,攀凉两地构建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协同立法机制。纵向方面,两地立法得到了省级人大常委会、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充分指导,市州党委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州人大常委会、市州人民政府之间通力合作,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高效推动机制。横向方面,建立了高效的协同立法领导机制。协同立法过程中,两地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三同步”(同步起草、同步审议、同步施行)的立法要求,严格按照立法计划推进,有效保障了协同立法质效。针对地区差异问题,协同立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三次扩大会议,有效解决了分歧,在兼顾两地地方特色的前提下,求大同存小异,实现了条例结构、文本内容的高度统一。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