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助力禁毒 省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5-06 17:03: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赵文)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4月30日,省检察院就加强寄递领域禁毒监督管理工作向省邮政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书》。省检察院还邀请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和省禁毒办领导、媒体代表参与座谈,广泛听取对检察机关禁毒工作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寄递业快速发展。省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部分寄递企业对实名收寄、收寄验视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快递人员法律意识和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给毒品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通过寄递渠道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同时,寄递渠道被犯罪分子利用,使得毒品交易更为快捷、隐蔽,涉案地域广,查处难度大,给禁毒缉毒工作带来困难。针对上述问题,省检察院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对近年来全省寄递毒品犯罪案件分析梳理的基础上,就加强监管、严防寄递渠道被利用以进行毒品犯罪活动制发了检察建议。

  

  座谈交流会上,省检察院通报了专题调研相关情况及典型案例,并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从强化对寄递企业落实禁毒责任的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大物防、技防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违规寄递经营行为举报制度,强化对寄递从业人员的禁毒教育培训,强化对寄递企业的执法检查和责任倒查等方面,向邮政管理部门提出了具体建议。省邮政管理局参会代表高度重视省检察院的建议,表示将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及工作措施认真研究,深入推进寄递渠道禁毒管理工作。双方还在会上充分沟通交流,就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和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和预防寄递领域毒品犯罪的合力达成共识。

  

  据了解,检察建议工作是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做好做实检察办案“后半篇文章”,积极参与禁毒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2019年1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及时发现和研究禁毒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先后发出检察建议50余份,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为禁毒工作建言献策,助力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