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市州政法委书记访谈 |以忠诚、担当、奋进姿态 谱写阿坝大地长治久安和州域社会治理新篇章——专访阿坝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通荣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0-13 14:29: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013142645.png


  2021年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是高质量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关键之年,对于阿坝政法而言,也是自我革命,整风重塑的一年,更是阿坝政法胸怀爱国之情、励志强国之梦,以尽忠尽责之勇、以改革破局之势,闯关夺隘、连战连捷的一年。这一年里,阿坝州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九寨沟县被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以做优做靓“四圈四同”环资审判、“鹤翔兰萨”湿地保护公益诉讼、“藏汉双语法治阳光”法治宣传等政法品牌,推动执法司法联动协作,筑牢黄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连续六年实现现行命案必破,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7%和30%;《四字诀巧解“三山一界”矛盾纠纷》入选全省政法为民十大典型案例……阿坝政法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组织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面对新的要求和挑战,阿坝州政法系统有何部署?阿坝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通荣在接受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阿坝州将2022年确定为政法系统“政治建设年”,以党的二十大绝对安全稳定为主线,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目标,以加快推进“三安全两治理一能力”建设和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重点,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保障,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坚持把“狼性”组织建设加快铺开、赋能的路径方式加快成形、模块化管理的核心改革和实践加快实行、政治的忠诚全面铸牢,作为我们笃行和斗争的姿态,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记者:


  2021年,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阿坝州提出“四个期待”努力将阿坝政法队伍建设成为一支站的出来、顶的上去、敢于牺牲的队伍,一支与民贴心、与民同心、与民齐心的队伍。请问在这一年里,阿坝政法队伍在响应“四个期待”中,有什么亮点表现?全州政法队伍建设通过“四个期待”的检验,得到了哪些提升?


  张通荣:


  去年,全国政法系统自下而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阿坝州各级政法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紧盯“四项任务”、聚焦“三个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一次自我革命、一次整风重塑。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们有力回应了组织、人民、社会和事业对阿坝政法工作的期待,四个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党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教育整顿期间,中央第十四督导组靠前指导,省第十九指导组扎根阿坝、严督实导,州委和县(市)党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政法机关直接责任和相关部门协同责任,保障了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部门协同发力全面提升。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纪委监委聚焦线索核查处置,第一时间介入;组织部门抓住换届契机,加强干部调整交流、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宣传部门组建5个专班,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市场监管、税务、银保监等部门全覆盖排查政法干警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持股等情况,有力支撑了教育整顿纵深开展。


  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我们坚持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推出便民机制116项,为群众办实事7600余件次,赢得了群众拥护,调动了群众参与热情,精准了工作指向、提高了工作效率。


  赋能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在州委政法委机关率先推进“模块化”的现代管理模式,积极打造“两微阵地”,开展“三走活动”,创新“五走五问”、“三单”促学模式,健全交叉复核复查复评检视机制,深查政治“两面人”,确保了教育整顿与政法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记者: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州政法工作会上,提出了建设“狼性”政法铁军的队伍建设目标。同时,会上首次对《全州政法系统“政治建设年”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请问方案中有哪些亮点内容?目前来看,通过实施“政治建设年”达到了哪些预期效果?此项活动对锻造“狼性”政法铁军有哪些推动作用?


  张通荣:


  把2022年确定为政法系统“政治建设年”是阿坝州回应组织、人民、社会和事业对阿坝政法工作的期待,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聚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全面推动当下治与长久立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在《全州政法系统“政治建设年”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政治“三力”建设为核心、以组织能力建设为底座、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根本、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思路,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中努力提升全州政法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在“政治建设年”工作推进中,我们围绕“四个全面”关键目标,重点组织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创新勤务模式、深化就地铸魂,将政治建设深度融入重要时段攻坚,引导政法干警在严峻复杂考验中提升“政治三力”、砥砺政治品质,全力迎战年度首场大考。


  全州政法队伍通过“政治三力”大提升行动,政治忠诚根基更加牢固;通过理论素养大提升行动,干警素质能力稳步提高;通过组织能力大提升行动,党的绝对领导显著加强;通过纪律作风大提升行动,从严管党治警全面深化;通过制度体系大提升行动,管理运行更加务实高效;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大提升行动,“三不”建设全面提速。


  “狼性”阿坝政法铁军在长期面临特殊斗争、承受特殊压力、受到特殊关注的背景下,奋勇争先、力争上游,为全州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法保障。在斗争实践中,我们深刻意识到“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记者:


  阿坝州作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批试点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存在的短板在哪些方面?如何补齐?


  张通荣:


  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坚决贯彻省委书记王晓晖“扎实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指示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关于创建“平安阿坝示范州”的要求,以“两治理一能力”提升为重点,以“三安全”为目标,以“平安在我家乡”为载体,有力促进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2021年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以“两治理一能力”提升为重点,基层治理动力不断激发。阿坝优化布局“天网”“雪亮”“慧眼”公共安全视频探头1.3万个,辅助侦办案件120余起,健全推行“网格化+联户长”“网格化+片区长+流动网格”管理模式,优化配置网格3194个,信息员2127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深化“诉非衔接”“公调对接”“诉源治理”等专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减少了“民转刑”命案发生,为加快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以“三安全”建设为目标,群众平安满意度不断提升。坚持依法打击和谋略经营并重,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抓手,持续深化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治乱,分区分县差异化攻坚突破;各县(市)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130余场(次),张贴标语、悬挂横幅130余条。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次,深挖彻查各类线索、治安乱点,发现的乱象、乱点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以“平安在我家乡”为载体,坚持专群结合,广泛动员公民和组织,有效调动和发挥党政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联户长和僧俗群众力量、作用,突出基层宣传教育、信息报告、预测预警、内防内控等重点工作,构筑起维护政治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开发“净土阿坝·平安微治理随手拍”APP,目前正在测试中。


  面对风险挑战和工作短板,我们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弥补不足。坚持党建引领,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进一步做深做实平安阿坝建设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对于阿坝州而言,推进平安阿坝建设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核心在于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做到所有矛盾纠纷“止于市州”。我们要聚焦“五个关键”,切实突出“五个全域”布局,强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统领作用,对标对表中央和省级指引规定的任务清单,强化推进落实,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确保平安阿坝建设有序推进。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