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马尔康:日部蝶变满眼春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29 16:51:06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去年,我家光野生菌就卖了2万多元,还专门把三层高的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阿坝州马尔康市日部乡色江村34岁的脱贫户三木头说。 

 每天下午忙完农活,吃完晚饭,三木头跟家人就会坐在客厅里看新闻联播。藏式木桌上,摆满各种饮料、水果、零食。“我们要加强学习,看看其他县脱贫致富有什么好办法。只要肯学肯干,日子就越过越好。”三木头说。    

日部乡是马尔康市最偏远的乡镇。“我们乡的农产品却卖到了全国各地,红皮土豆今年有望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卖到欧洲。”崇州市援藏干部、日部乡党委副书记何鑫带来好消息,去年全乡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8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42万元。

近年来,在马尔康市委市政府的坚领导下,在日部乡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日部乡脱贫攻坚抓住产业发展重点,攻克赴外就业难点,狠抓教育扶智痛点,在全市最边远乡镇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互联网+”架接产业发展 订单打拥堂  

   “随着日部红皮土豆逐步打响了品牌,今年种植面积达1360亩,比去年增加了20%。”该乡谢晓林乡长表示,他们将继续做好土豆种植这篇文章。

近年来,日部乡积极探索,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围绕“谁种地、谁经营、谁服务”的三大问题,构建了“职业经理人十农户十社会化服务组织”体系,建立了“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有效解决了集体经济中存在的消极因素,并形成了日部经验:种产养殖承包到户,职能部门技术指导,加工营销归于集体。到目前,日部乡已成立10个集体经济合作社。2018年、2019两年,红皮土豆卖出80余万斤,2019年“九大海”冷鲜松茸仅上线,在七天里,卖出冷鲜松茸6.1万元,为本地群众创造3.3万元纯收入。

经过两年的努力,日部乡通过腾讯、京东、邮政等电商平台, 实施“互联网+”成功推出色江村“九大海”野生菌、干酸菜,英古村“九大海”菜籽油,巴郎村“雅拉神山”土豆等产品品牌15个,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所有产品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包装的,包装盒图案突出浓郁的嘉绒地域文化风光,盒子里还装有产品手册,上面介绍的有产品使用方法、营养成分等。

2019年12月26日,阿坝州“四川扶贫”产品迎新春年货大集会分会场活动暨马尔康市集体经济扶贫产品发布及采购签约仪式在马尔康市举行,以日部乡集体经济组织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推出了一系列农特产品品牌,多达40余种产品品类,达成协议35份,签约总金额1421.6万元。2018年-2019年,全乡集体经济总收入达90余万元,群众增收达56余万元。

2020年1月7日,以日部乡主打的“阿坝州马尔康市名优扶贫农产品馆”正式亮相第24届中国(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最终马尔康市现场销售36万元,现场签下了500万订货单。

     就业输出  农民变成技术工人   

近年来,日部乡深入走访动员,调查劳动人口和就业意向,引导青壮劳动力大胆走出山沟成为技术工人。同时多方联系用人厂方,筛选适合日部乡劳动力就业岗位,确定了以沿海城市纺织行业为主的劳务输出方向,2019年,日部乡累计向广东省佛山市输送劳动力26人,人均年收入达5万余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木朗村的罗依准,被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委区政府评为“区级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在全区受到表彰,厂方也把他提成了骨干。去年春节前夕,日部乡政府还为这些回家过年的在外务工人员隆重召开了劳模表彰大会。有了这些人的示范带动后,日部乡外出务工变被动为主动了,再不需要乡政府组织动员了。确日、仁真多吉、马学等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学到技术后,近期又返乡创业,回乡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

    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手段是教育。

日部乡将近两年争取到的300多万捐赠大部分都投入到教育上了,九个村幼儿园的空调、地板、桌椅板凳,所有的硬件设施和马尔康城里最好幼儿园是一样的。他们还针对那些想读大学家里又供不起的人,采取社会帮扶一对一援助,目前,社会爱心人士和日部乡4名贫困优生签订了金额达50余万元的一对一非义务教育助学金捐赠协议。

日部乡还对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团中央优秀示范项目南京特师“暖阳公益”于2018年7月进驻日部中心小学。经与民政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对接,爱心衣橱鲲鹏助学项目在日部落地,为日部乡21名贫困优生提供长期资助。同时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中国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发光的乡村”教育项目即将在日部落地,一期投入资金50万元,为日部乡9个村幼儿园开通远程大屏同步教学。

   人才帮扶  注入基层发展新动力   

何鑫,是来自崇州的一名援藏干部。2017年,他被组织选派到日部乡挂职乡镇党委副书记,联系英古村。来到日部后,他发挥摄影特长,利用自有的器材设备在日部乡搭建摄影棚,为当地农特产品提供拍摄服务,为包装打造当地特色品牌奠定了基础。经他多方对接协调,截止2019年11月,共为日部乡争取各类社会捐赠物资总计价值350余万元。成立精准扶贫爱心衣物间,累计收到并发放来自全国各地新旧爱心衣物15687件(条),估价80万余元。送活体样本到四川医学科学院检查,破除村民长期以来对已痊愈麻风病患者的迷信与偏见……

说到日部乡今后的发展打算,何鑫拿出一本《马尔康市日部乡集体经济产品手册》,记者看到,上面制定了近、中、远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各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定位。他告诉笔者,日部乡将进一步强化拓展现有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农产品深加工,增加产业附加值。在前期充分调研准备下,积极引进啤酒加工产业,打造马尔康本土啤酒品牌,以此推动日部乃至马尔康地区的传统青稞小麦产业附加值增长,同时以啤酒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同步融合发展。联合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牧民”模式,大力发展牦牛产业,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继续做大做强日部“九大海”和“雅拉神山”系列集体经济产业品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面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日部乡干部群众拿出“绣花功夫”,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中精耕细作,“绣”出一幅幅动人的发展画卷,正阔步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