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数字乡村一张图” 探索乡村“智治”新模式
www.abapeace.gov.cn 】 【 2024-03-01 09:21:42 】 【 来源:小金政法

  近年来,小金县达维镇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进一步丰富、优化基层办事、服务、管理等功能,以公开“一张图”让基层群众可视、可触、可参与,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96bebb99f7f7188f5ab24f041f6c0bd1.jpg

  

  一屏揽全村,村级事务有了“驾驶舱”

  

  利用浙江德清对口帮扶优势,建立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实现乡村监管、乡村治理、乡村经营、乡村服务、基础设施五大领域数字化,“人、事、地、物”精准可查、分析报告自动生成、异动管理一键可知。通过关键指标,实时监测乡村运行情况,并可对异常关键指标预警和挖掘分析,实现乡村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共享开放、开发利用,灵活生动展示乡村服务、乡村治理成效。

  

  一键理村事,乡村治理用上“信息化”

  

  建立乡村报事平台,开设群众、村级、乡镇三级报事账号,群众通过手机报事小程序,将需要办理的村级事务进行报送,村干部在手机上处理,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乡村报事”功能,群众除了上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还可以随时在线上咨询产业发展相关事宜,“点单、接单、结单”诉求“一键直达”,综治中心24小时内流转办结闭环。在研发的“乡村服务”功能中常态开展玫瑰种植技术培训宣传,花农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可查询、学习实用技术;在“特色产业”数字端口,村民还可以自主销售农特产品。去年,冒水村玫瑰花“线上+线下”销售,收入达110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万元,达维镇6个村集体经济花款分红16.89万元,辐射全县实现玫瑰产业链产值4500万元,销售额2980万元。

  

  一网管村务,为民服务布满“神经元”

  

  不断优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形成了以综治中心为枢纽平台、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联户为神经末梢的上下联动治理体系。按照“住户相邻、邻里守望”原则,采取“党员户带弱户、致富户带一般户”模式,每10户至15户结成一个联建网格单元,在联建网格单元内,创新“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政策法规联宣、致富项目联建、困难家庭联帮、邻里互助联动、环境卫生联治、文明新风联树”的“十联工作法”,汇聚群众自治力量,户户亮家训、晒庭院,网格比公益、比美化,“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网格比拼”助力“村寨打造”,成功破解违建彩钢棚治理“难题”,圆满完成全村98户农房风貌改造。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