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小金政法:赶前抓早 谋定快动 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
www.abapeace.gov.cn 】 【 2024-01-10 09:42:33 】 【 来源:小金政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实施细则》,进一步找准乡镇政法委员角色定位,促进能力提升,夯实基层基础。1月9日,小金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县乡镇政法委员工作会议,政法委各分管副书记通报了2023年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4年度分管领域工作提出了总体思路。小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茂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110094051.jpg

  

  找准角色定位 始终牢记“尽什么责”

  

  要准确把握定位。乡镇政法委员是乡镇政法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聚焦重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地见效。

  

  要牢记工作职责。要统筹协调乡镇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研究协调重大事项,推动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政法智能化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服务管控、禁毒、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

  

  要强化政治意识。要在了解上情、摸清下情、掌握村(社)情上做到“见一叶而知秋”。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或重大案件要同时向乡镇党委和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

  

  聚焦主责主业 紧紧抓住“干什么事”

  

  要努力打造好乡镇综治中心这个平台。要不断对标先进找差距,紧盯本乡镇综治中心建设的短板,持续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努力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统揽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指挥部”和“桥头堡”。

  

  要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积极作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真正把网格员这支队伍管好用好,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努力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继续向下延伸,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要牢牢抓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这一重点。要发挥好基层工作优势,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推动关口前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坚决把矛盾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

  

  提升能力素质 准确把握“怎么干好”

  

  要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必须认真学习关于政法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

  

  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乡镇政法委员既是基层党委分管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专职委员,又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统筹推动者。要积极协助乡镇党委,理顺各方关系,凝聚干事合力,统筹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真正把身子沉下去,多深入村组、社区开展走访,多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建议,积极做好政策解答,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妥善解决群众遇到的矛盾问题,充分展示基层政法干部的良好形象。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小金县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政法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18个乡镇政法委员,“两所一庭”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