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小金县木坡乡汇聚“银发力量” 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2-21 09:26:02 】 【 来源:小金政法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基础,建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激活平安建设末梢神经,促进平安小金良性循环。近年来,小金县木坡乡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在实践中总结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银发力量”工作法,充分激发广大老人的积极性,引导村民个体由治理“对象”走向治理“主体”,实现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源”头治理为抓手


微信图片_20231221092423.jpg

  

  加强组织建设,招牛村积极构建“村级支部大党委+银发团+网格”三级组织体系,实现基层组织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格局,优化基层治理单元。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银发说"事评议庭、妇女之家、微光支教等公共服务阵地,重点围绕移风易俗、邻里琐事、大手牵小手等贴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加强队伍建设,“银发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组串户,争当党和政府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文明新风的传递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银发团现有老党员8人、老干部5人、老战士1人、老教师1人、僧人3人。

  

  “融”通邻里为引领


b16f538a83ee06872c717cedc5b7ecec.jpg

  

  多种形式亲和力,银发团主导锅庄、舞狮等活动搭建邻里沟通的桥梁,撮合产生矛盾的邻里群众同台共舞,融为一体、化开心结。

  

  多种活动树典型,开展“好邻居”、“平安家庭”、“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辐射示范作用,引领群众邻里和谐、互帮互助。

  

  多种方式讲政策,银发团利用议事庭、综合卡点、红色寺庙宣讲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爱国爱教,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调”化心结为和谐


ef8aac806471e5943db55e965a15c464.jpg

  

  “银发”下访 解心结,对普通邻里纠纷,以谈心事、建信任、讲道理“三步走”方式对矛盾双方进行感化疏导,促使双方及时解开心结、消除隔阂。

  

  “银发”平易化矛盾,对农村家长里短、磕磕碰碰等容易化解的小问题,由银发团动员村民到“银发说事评议庭”通过倾听和理解、沟通与交流、寻求共识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便利化、高效化的纠纷解决方式。

  

  “银发”联合调积怨,对重大疑难纠纷,银发团借助村调委会联合开展调处化解,做到小矛盾不出组、一般矛盾不出村。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