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 严守耕地红线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1-27 15:08:16 】 【 来源:九寨沟县纪委监委

  “你们单位针对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我县撂荒地整治工作进展如何?”近日,九寨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就耕地保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到县科农局开展专项监督。


图片1.png

  

  (2023年10月,九寨沟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小组在玉瓦乡监督检查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撂荒地复耕等工作。)

  

  今年以来,九寨沟县纪委监委聚焦土地流转、撂荒地利用、耕地图斑监测等重点,组建专项监督小组开展专项监督。通过“现场督导+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的方式,围绕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复耕利用等工作重点,对县科农局、自然资源局以及12个乡镇落实耕地保护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请把你们乡镇的耕地图斑图纸拿出来,你们在日常督查中是否发现耕地非农化情况?”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通过“大数据”信息,查阅土地管理有关耕地利用现状、耕地动态变化等关键信息。县纪委监委随后责令县自然资源局以“一对一”形式向相关乡镇发出《耕地动态监测图斑整改通知》6份、动态监测疑似问题260个,要求相关乡镇第一时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上报,及时制止并纠正新增违法用地现象,严守耕地红线。

  

  为推动专项督查走深走实,九寨沟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执法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调取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出具的涉及违反耕地保护有关问题线索,重点排查公职人员是否存在“靠地吃地”“靠田吃田”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全县相关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定期座谈探究解决困难,有效整合信息资源,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由之前的被动接收信息变为现在的主动发现线索。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耕地占补平衡专项监督检查3轮,发现问题2个、提出整改建议3条,发现还需进一步摸排的问题2个。

  

  “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粮食安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耕地保护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突出重点,继续加大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九寨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